好新聞

空屋「燈亮了」 北高雄、新北三區餘屋大減

2021-10-28 好新聞-地產
空屋「燈亮了」 北高雄、新北三區餘屋大減|NEW HOUSE

原文網站:蘋果新聞網 / 2021-10-27 記者林佩萱

房市買氣轉強,過去高空屋率的行政區,持續有買方進場買屋,餘屋也大幅銳減。按統計,高雄在產業轉型帶動下,有左營、三民、楠梓、鼓山等4區入榜;新北市受惠於台北市人口外溢效應,有板橋、汐止、三重3區入榜。專家表示,北高雄主因產業轉型帶動房市需求火熱;新北市則因區位和價格優勢吸引到脫北族進駐,民眾可從新建餘屋待售量的變化觀察出房市熱區,對於買房具參考性。

 

根據房仲依照內政部的新建待售餘屋資料,觀察入榜的十個行政區,高雄餘屋去化表現最佳,共有左營、三民、楠梓、鼓山四個行政區入榜,其中左營在2019Q2至2020Q2的新建餘屋減少569戶排名第一,三民區560戶排第二,楠梓區500戶排第四名,顯見北高雄強勁的住宅需求。

新北市受惠台北市人口外溢效應,也有3個行政區入榜,包含板橋區、三重區、汐止區。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表示,北高雄房市表現亮眼,主要是高雄近年積極輔導產業升級,除了原有的加工出口區轉型為科技產業園區外,也積極劃設新的產業園區,目前共有路竹科學園區、橋頭科學園區、楠梓科技產業園區以及仁武產業園區等,多以發展半導體、光電以及航太等精密工業為導向,吸引知名廠商進駐北高雄,不僅帶來大量就業機會,對薪資提升也有很大的助益。在就業動能提升下,周遭生活條件佳、發展成熟的區域自然成為房市發展重點。

 

以去化量最高的左營區為例,左營區有台鐵、高鐵、捷運,是全台少數擁有三鐵共構的地區;周遭不僅商家眾多,還有漢神巨蛋及新光三越兩大百貨商場,另外,蓮池潭以及原生植物園也提供民眾休閒去處,成熟的生活條件使左營成為就業機能提升下的主要受惠區域。

 

另一個亮點則是新北市,包括板橋區、三重區及汐止區都榜上有名,觀察共通點,區位優勢以及親民的價格吸引了許多台北市外溢人口,帶動住宅市場的需求。

 

陳金萍說明,新北市入榜的三個行政區雖同樣受惠於台北市的外溢人口,但各自的消費族群仍有所不同。其中,板橋與三重分別有捷運板南線及中和新蘆線經過,乘捷運往返台北市中心只要10~20分鐘,對於習慣以捷運作為交通方式的大台北都會區來說相當具有優勢,而在此置產的族群也多以在台北市就業的通勤族為主。

 

汐止區的住宅需求受到區域整體發展的帶動。陳金萍表示,在東區門戶計畫推動下,南港多項公共建設逐步到位,吸引民間投資積極進駐,汐止區也連帶受到不少消費者關注。汐止區住宅平均單價落在一坪31萬,相比南港的房價有明顯優勢,不少購屋族都選擇在汐科車站、汐止車站一帶置產。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其實高雄從2017年開始就陸續有多次傳聞台積電要進駐設廠,吸引民間廠商投資熱,也帶動房市去化量可觀。至於新北熱區,汐止房價相對較低,因南港、內湖兩區的近一年漲幅明顯,單價已達8字頭,而汐止的房價只有一半,自然吸引南港、內湖買盤;板橋、三重在地需求強勁,這些新北熱區是圍繞台北市的第一環,吸引大量脫北族進駐。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