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房價要飆了!台積電宣布赴高雄設7/28奈米晶圓廠 2024年量產

2021-11-10 好新聞-地產
房價要飆了!台積電宣布赴高雄設7/28奈米晶圓廠 2024年量產|NEW HOUSE

原文網站:蘋果新聞網 / 2021-11-9 記者蕭文康報導

高雄期待已久的台積電設廠案終於定案。台積電今宣布,因應市場需求,台積電今決議將於高雄設立生產7奈米及28奈米製程之晶圓廠,預計將於2022年開始動工並於2024年開始量產。

 

先前市場傳出台積電將在中油舊楠梓煉油廠區設廠,但因為土地有重度污染需花時間整治而遲未定案,但消息一出也帶動周邊房市大漲。

據了解,台積電赴高雄設廠之前已討論許久,更被視為具有重大指標意義,不過,台積電第3季法說並未宣布赴高雄投資設廠,原本外界以為可能會再度延宕,不過,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稍早曾指出,中油高雄廠整治, 希望引進高階或特殊製程晶圓製造大廠,台積電晚上就宣布將前往高雄設廠。

事實上,《蘋果新聞網》早在6月獨家報導,在高雄市政府及經濟等單位努力之下,有意將這塊土地配給台積電設廠用地,惟當時台積電低調指出,未來新廠尚無具體規劃,一切以公司對外公告為主。

 

今年6月先是傳出台積電將落腳高雄,且台積電屬意的場地並非先前的橋頭科學園區,而是中油位於高雄楠梓的舊煉油廠,至於土地污染整治問題近期也在高雄市長陳其邁要求下,力拼2023年底前完成整治,外界揣測就是為了吸引台積電。

中油高雄煉油廠位於高雄市楠梓區,面積廣達262公頃,因長期污染,加上工安意外事件頻傳,在居民抗議下於2015年關廠,其中約有176公頃土地因油污滲漏須重新整治。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去年9月時曾對於未來設廠規劃強調,台積電去年5奈米製程開始量產,是在台南南科,2022年下半年3奈米也將會量產,同樣也是在南科,因此到2024~2025年時,台積電將有60~70%產能都在台南同一個地方,所以日前在計劃2奈米製程時,台積電為了分散風險及區域平衡是決定建在新竹竹科寶山二期,另可能有一小部份會放在中科。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