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獨家】美國蘿蔓生菜爆發大腸桿菌汙染,好市多:全面下架(康健官網)

作者 : 林慧淳 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發稿時間:2018/11/22 16:05、更新時間:2018/11/22 20:03

更新內容:食藥署22日晚間發佈訊息指出,即日起針對美國、加拿大進口的「蘿蔓生菜」實施加強管控措施,輸入必須檢附美國及加拿大食品安全主管機關證明文件,未檢附則暫停輸入查驗申請,直到12月7日。

--------以下為原文

愛吃生菜沙拉的人請注意,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20號發布警告指出,全美爆發蘿蔓生菜遭大腸桿菌汙染疫情,呼籲餐廳和超市停止販售,一般民眾也應立即丟掉家中的蘿蔓生菜。

全美有11州及加拿大的2個省爆發蘿蔓生菜(romaine lettuce)大腸桿菌汙染事件,目前已知有32人吃了不潔的生菜而生病,其中更有一人出現「溶血性尿毒症綜合症」(hemolytic uremic syndrome),症狀包括腎衰竭。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建議民眾,扔掉他們已經購買的蘿蔓生菜,並呼籲餐廳和超市也暫時不要販售,直到官方追查到汙染源、避免感染繼續擴散為止。

感染出血性大腸桿菌,嚴重的話可能腎衰竭甚至死亡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中心主任醫師顏宗海指出,大腸桿菌是存在於人類和許多動物腸道中的菌種,一般來說不會使人發病,但是毒性較強的「出血性大腸桿菌」,例如屢屢造成歐美大規模食物中毒的O157:H7,會釋放出毒素,引起民眾噁心、腹瀉、發燒、頭痛等急性腸胃炎症狀,甚至嚴重可能造成溶血、血液中血小板降低、腎衰竭,尤其是敏感族群包括年長者、幼兒、重大疾病患者例如接受化療中的癌症病人、末期肝硬化、洗腎患者,這些族群的抵抗力較差,可能因此出現敗血症,甚至死亡。

至於國內狀況,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指出,市售已經製備好的生菜食品,在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的管理之下,必須經過清洗、殺菌,安全性很高,近5年來不曾有生菜遭大腸桿菌汙染的疫情。而包括蘿蔓生菜在內的進口蔬菜則採用「後市場稽查抽驗」,今年依照「生食用食品衛生類衛生標準」抽驗30件生菜,大腸桿菌及大腸桿菌群的檢驗結果也都符合標準。

美式賣場好市多行銷企劃部副總經理王友玫指出,儘管目前未接獲消費者通報身體不適,但昨天獲知美國疫情後,已針對羅蔓生菜採取全面預防性下架,而賣場即食生菜的部分,原用羅蔓生菜的品項則全面更換為萵苣(美生菜)。

生菜危機,蔬菜含菌易爆發疫情
回顧美國CDC發布的食品安全通報,2010到2018年就有22件大腸桿菌集體中毒事件,其中10件都與生菜有關。甚至今年中,全美有36州、共210人也因食用蘿蔓生菜而遭大腸桿菌感染,5人更因此死亡。
 
(圖片來源:林慧淳)

暐凱國際檢驗科技公司總監黃乃芸指出,由於歐美嗜吃生菜的飲食習慣使然,蔬菜遭感染的疫情就佔了美國食物中毒事件的50%,正因如此,美國食安現代法也要求業者要做「食品安全計劃書」,取得「PCQI 食品預防性控制人員資格證照」,其中特別將「蔬果」獨立成一類,可見重視程度。

黃乃芸也提醒,事實上,無論是國內外,蔬菜由於種植在土壤中,本來就帶有各種病原菌,除了大腸桿菌之外,常見的還有沙門氏菌、李斯特菌等等,必須透過徹底清洗、加藥劑殺菌,才能降低食安風險,煮熟還是最安全的,「如果擔心營養流失太多,至少汆燙一下吧!」

吃生菜好健康?避免食物中毒5關鍵
有鑑於國人食用生菜的習慣愈來愈普及,顏宗海提醒,預防食物中毒,應隨時注意5個重點:

1.大腸桿菌的耐熱性差,一般烹調溫度就可殺死。因此飲食上儘量以熟食為主,避免或減少生食。

2.在廚房做料理時,生熟食分開處理,避免使用同一個砧板、刀叉,切了生食再切熟食,以免交叉污染。

3.吃東西之前要徹底洗手。

4.外食的話,注意用餐環境的衛生。

5.如果有食物中毒的症狀,例如嚴重腹瀉,必須儘速就醫。

文章出處: Web only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