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隈研吾操刀全新台中勤美術館!「勤美之森」打造屋頂綠地結合草悟道綠帶美景(LAVIE1029)

對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而言,理想中的美術館是什麼模樣?他笑回:「我理想中最佳的美術館,是讓大家可以放鬆,有回到家的感覺」。

一個擁有家的氛圍,走進空間讓你彷彿有被溫柔擁抱的暖心感,這是他一直以來,秉著建築師本分亟欲體現的最佳理念。繼台北白石畫廊、金門洸庭兩個藝廊空間後,這回受勤美集團之邀,隈研吾將首度在台灣打造一座完整美術館,不僅要讓台中勤美術館昇華成「勤美之森」,更要將勤美術館現有腹地空間串聯鄰近的草悟道,創造城中最具綠意的生活美學空間。

如同隈研吾一貫追求的「負建築」建築創作手法,「勤美之森」將使用環保木材打造,全面串接台中草悟道藝術文化生活軸線,他希望「勤美之森」能消除自然與建築之間的藩籬,打破傳統美術館白盒子既有想像空間,讓建築與地景完美融合。「未來的勤美術館,將不會只是硬梆梆的建築體,而是與台中綠帶地景緊密結合的綠建築。」,預計2022年登場的「勤美之森」,屆時將以國際級規格勾勒未來的勤美術館、教堂與開放休憩綠地街廓,企圖打造共生共榮的藝術文化生活軸線。

「就像是送給台中的一封情書」隈研吾以如此浪漫話語來形容這次在台中的野心之作,他認為美術館並不僅限於建築專業,更重要的是每一個人都能樂在其中,不被設限地悠遊在藝術與創意之間,而這正是隈研吾親身到訪勤美術館後,深刻牢記的印象。因此在設計上,他特地規劃了擁有屋頂綠地的美術空間,地上地下共兩層的場域,不僅模糊了室內室外界線,更可以成為城市裡的綠洲,讓每個願意來到這裡的人,都有走訪自家庭院的感受。;他也特別提及此次他所用到的木頭建材,將不只是裝飾而已,而是兼具機能與支撐架構的特性,甚至與週遭環境融入的特色。

除了勤美術館升級版「勤美之森」外,屆時也將有以祈禱手勢為概念的設計教堂一併亮相,為了讓大家能更有往後建築藍圖畫面,近期於勤美術館登場的《隈研吾的材料公園》,則搶先讓參覽者透過VR影像,率先闖入大師操刀的未來美術館空間!

自12年前開始,積極經營回饋台中草悟道的勤美集團,與誠品書店聯手打造了「勤美 誠品綠園道」,以藝文回饋社會成立了「勤美璞真文化藝術基金會」,改建小學遺留校地成立了「勤美術館」,每年舉辦百場以上的活動,凝聚草悟道街區的藝術創意能量!「勤美之森」將以永續及共享出發,透過隈研吾的「負建築」風格,反轉思維將草悟道周邊環境變成主角。

 

Text、Photo:Ian Liu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