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將完工?OMA公開拆除鷹架後銀白色大鐵球全貌(LAVIE0114)

發現了嗎?士林夜市被戲稱為「皮蛋豆腐」的台北表演藝術中心最近拆掉外牆鷹架了!OMA大都會建築事務所公佈了一組拆除鋼架後建築照片,讓始終藏在藍色帷幕後方的神秘建築終於在眾人眼前展現全貌,是否代表這棟擁有創新思維的設計建築集將完工?
 
台北藝術表演中心從藍圖開始變展現各種力求創意與想像的生活空間,規劃了3個劇場空間分別是大劇場、多形式劇場以及鏡框式劇場,不排斥任何新型態藝術設計,開創所有可能性。這棟由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Rem Koolhaas所帶領的OMA建築事務所操刀設計的超前衛建築,結合立方型與球型的新穎設計一公開,隨即引發各界關注。而今拆除鷹架的照片一公佈,搭配過往台北藝術表演中心的空間介紹藍圖,大致可以明白當時的規劃構想。
 
從士林基河路看過去,台北藝術表演中心的建築外觀由兩個正方型連結一圓形球體,造型獨特,彷彿像是積木組合般自主正方型建築像外堆疊延伸組合。大劇場與多形式劇場所在的正方體從主建築兩側崁入,呼應在規劃前期所提出的空間利用,在有限的空間中,視展演大小可串連兩座劇場,將其擴大成一座可容納 2300席的超大劇場。巨大的金屬球狀物自前方崁入主建築,這裡是鏡框式劇場空間,配製球型觀眾席,讓表演時的聲音能夠更聚集。
 
翻閱Rem Koolhaas過往作品,可看出他的建築旅程中,一直不斷重新定義建築的可能性。面對一棟建築內需囊括三個劇場空間的需求,不同於建築師最常使用的包覆式設計規劃,而是打破傳統從外觀到內部空間皆以互相連結的構想,創造話題、將不可能化成可能。
 
當然,這座突破思維的前衛建築評價正反兩極,有人認為設計很有巧思,有人則質疑藝術美學何在?在建造過程中更由於建築設計過於複雜,導致工程延宕、承包建商申請破產倒閉,目前改由台北市政府委託第三方公正單位進行善後。隨著OMA公佈拆除鷹架的完整建築照片後,不知是否也表示台北藝術表演中心即將完工?

 

Text / Zoe Chen

via / OMA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designboom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