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小護士」適合當護唇膏嗎?(康健官網)

作者 : 楊心怡 圖片來源 : 陳怡安
名模自爆用「小護士」護唇,專家怎麼說?皮膚科醫師推薦最好用的護唇產品。(編按:此文為2008年發表,文中人、事、物背景或已有調整、變動,造成不便還請見諒)

名模隋棠在電視節目上一句「小護士真是太好用了!擦在嘴唇上真是太舒服了!嘴唇變得粉嫩,而且又不會脫皮。」引起網路上一陣討論:「小護士可以當護唇膏嗎?」

台大醫院皮膚科醫師邱品齊指出,小護士(曼秀雷敦)是以凡士林(Petrolatum)為基底,再另外添加一些芳香精油成分,其中我們較熟知的是樟腦(Camphor)及薄荷腦(Menthol),擦在嘴唇會有涼、辣的感覺,這些清涼劑可能有刺激性,若從「護唇」功用來看,單純的凡士林就能達到同樣功效。

國立台中護專美容科兼任講師張麗卿也提到,凡士林可以幫助尚未乾裂的嘴唇隔絕環境的乾燥,具保護作用,但沒有任何治療或修護的作用,因此對已經乾裂的嘴唇,就需要更積極的修護,這時,含植物性油脂的護唇膏是比較好的選擇,像乳油木果油、芒果蠟、荷荷葩油等天然油脂成分,可以保護並滋養已經乾燥、脫皮的嘴唇;而神經醯胺、卵磷脂、不飽和脂肪酸等成分,則是更積極直接的角質油脂填充劑。

護唇膏成分愈單純愈好

其實,嘴唇與其他部位皮膚的最大差異,在於嘴唇的角質層非常薄,因此在嘴唇表皮的水分很容易散失,只要周遭環境濕度稍微偏低,嘴唇很快就會感覺乾燥。所以想要擁有ㄉㄨㄞㄉㄨㄞ雙唇,嘴唇的保濕功課就益發重要。

除了前面提過的植物性油脂,邱品齊也補充,像是蘆薈膠、玻尿酸(Hyaluronicacid)、蜂蠟(Beeswax)、玫瑰果油(Rosehipoil)、汎醇(Panthenol)等,也都是具有保濕及促進修復的成分,在購買護唇膏時,不妨注意一下,如果其中有含這些成分,滋養效果會加分。

另外,也因為角質層薄,外來的化學物質很容易從唇部滲入肌膚被吸收,加上末梢神經及微血管的分布很豐富,對外來物質的刺激及過敏反應也會比較明顯。因此,選擇護唇膏時,邱品齊建議,除了保濕性強,成分單純、安全性高、附加成分少是最基本的要求。

成分怎麼樣算單純?邱品齊認為,無香料、無色素、無化學性防曬成分及過多的植物萃取或精油成分,是比較安全的;畢竟護唇膏一天會擦很多次,其中的成分可能滲入嘴唇,或被我們吃進肚裡,選擇上要格外小心。

最簡單的判斷就是,看看成分欄裡有幾個成分,10個成分以內大致上都算單純,「像有些人只用凡士林當護唇膏,其中就只有一種成分,其實護唇膏也可以這麼單純,」邱品齊笑說。

另外,他也提醒,羊毛脂(Lanolin)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會有致敏性,使用上要留心。

張麗卿則提到,護唇產品中有些會添加十四酸異丙酯(Isopropylmyristate,IPM)、十六酸異丙酯(Isopropylpalmitate,IPP)等刺激性強的合成酯,主要用以增加唇膏的滑順、不黏膩,但一旦擦到嘴唇上,可能不到一天的時間,嘴唇就會出現嚴重翻起、大塊脫皮的慘狀。

想不到小小的一支護唇膏,竟有如此大的學問。趕快從包包裡拿出你的護唇膏,檢查一下上面標示的成分是否含有這些刺激性成分,有的話就不及格了。

不過,保護嘴唇除了擦護唇性高的護唇膏外,張麗卿建議,不妨先用臉用精華液幫唇部打底、保濕,等它吸收了,再上護唇膏,或許更加分;而如果你的唇部已經乾裂、脫皮,千萬不要撕剝,可以在洗完臉後藉著水分滋潤嘴唇時,用濕毛巾多擦幾次,之後再做保濕、修復的工作。

當然,最重要就是不要常抿嘴唇、舔嘴唇,這些動作只會讓水分更快速地從嘴唇蒸發。

Q:嘴唇也需要去角質?

現在市面上也有些唇部專用的去角質產品,或是說用牙刷輕輕在嘴唇周圍畫圈,以代謝角質,但皮膚科醫師邱品齊聽到後皺眉頭說,這樣的動作實在沒有太大意義,因為嘴唇的角質本來就很薄,過度去角質反而會降低嘴唇本身的防禦力。

Q:買防曬護唇膏划算嗎?

嘴唇當然也需要防曬,只是專家們擔心,現在市面上許多防曬護唇膏會添加「油溶性化學性防曬成分」,以達到降低紫外線對嘴唇的傷害。但嘴唇對這些外來脂溶性的小分子物質(如化學性紫外線吸收劑)根本無招架之力,反而可能更傷害嘴唇的健康,因此,張麗卿認為,若要達到「防禦」效果,倒不如選用抗氧化成分比較安全。不然,就是先以護唇膏打底,再擦防曬護唇膏或一般防曬品,不建議直接擦高防曬係數的護唇膏;如果有使用,晚上回家後要確實卸除乾淨。

為自己好好挑一支護唇膏

以下四支護唇膏,是皮膚科醫師邱品齊檢驗其中成分,認為安全性較高、較單純的護唇產品。不妨從現在開始,學習如何挑選一支好的護唇膏。

開架

上山採藥 乳油木護唇膏霜

這產品主要是以安定性較高的礦物性油脂,搭配植物性油脂乳油木果油,組成護唇膏的保濕主體成分,再添加些抗氧化劑與防腐劑。其中沒有香料、色素、羊毛脂及化學性防曬成分,也沒有清涼劑及消炎劑,算是相當單純及標準的護唇膏產品,安全性也高,連小孩都適用。

藥妝

理膚寶水 唇可理修唇膏

主要是以安全性不錯的合成酯,加上植物性油脂乳油木果油、大豆油,及動物性油脂蜂蠟,整體保濕性有中上,且不會太黏膩,沒有香料、色素、清涼劑或羊毛脂,算是相當單純的護唇膏。

藥妝

薇霓SPF30 肌本防曬護唇膏

主要以物理性防曬成分(二氧化鈦)為主,免除化學性防曬成分在安全性上的顧慮;而其中的矽靈有不錯的潤膚及防水性,兼具防曬及潤膚的效果,整體而言是比較安全的防曬護脣膏劑型。

專櫃

契爾氏 嬰兒護唇膏

其中沒有化學性防曬劑、香料、礦物油、羊毛脂、丙二醇或色素,也不含可能有刺激性的清涼劑,不但對小孩來說安全性很高,對成人、甚至敏感性膚質的人而言,安全性也相當高;算是成份相當單純,滋潤性也高的護膚產品。

編按:此文為2008年發表,文中人、事、物背景或已有調整、變動,造成不便還請見諒

文章出處: 康健雜誌121期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