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咳嗽一直沒好,當心「案情」不單純(康健官網

作者 : 張靜慧 圖片來源 : 康健雜誌
她以為這不過是一次比較久的感冒,沒想到不速之客已然在門外。

她,38歲,斷斷續續咳嗽了半年,以為是感冒沒好,曾經掛急診,醫師交代一定要去胸腔科門診仔細檢查,但她一忙就忘了,一個月後咳嗽還是沒好,才掛門診。「我看同事感冒都好了,為什麼我一直都沒好?」她問醫生。

醫師說︰「連續咳嗽超過3星期,就應該趕快來看呀。」

做完所有檢查,證實她得了肺腺癌第4期。

「肺癌早期的症狀不明顯,很容易忽略,」醫師不約而同說,而且症狀也沒有特異性,比如咳嗽,大多數人會以為是感冒拖得比較久,或過敏、氣喘引起的咳嗽,很少人警覺到是肺癌的症狀。「多數病人都是因為久咳不癒而確診,但可能腫瘤已大到壓迫氣管或是產生大量肋膜積水,都已經太晚了,」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徐培菘強調:「咳嗽超過3星期,一定要趕快就醫檢查。」

不要懷疑,台灣還有肺結核
另一個造成久咳的可疑份子是肺結核。很多人以為它是落後國家才有的病,事實上,台灣每年還有1萬人左右感染肺結核,其中有八成是傳染性肺結核,會傳染給別人。「咳嗽兩星期以上沒有好,而且愈來愈嚴重,建議要去有X光設備的醫療院所檢查,」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詹珮君提醒。

世界衛生組織推行自我初步檢測結核病的「7分篩檢法」,幫助民眾及早警覺:


(圖片來源:張靜慧)
文章出處: Web only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