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麻疹全球大流行 專家提醒「這些人」需補打疫苗(中時電子報0226)

2019年02月26日 17:36 中時電子報 陳煌祥/編輯、康健雜誌/文
麻疹傳染力強,日前菲律賓、越南、日本紛紛傳出疫情,台灣累計迄今有20例,疾管局呼籲嚴防。麻疹有多嚴重?台灣會不會大流行?

「麻疹是高度傳染性疾病,疫苗是唯一阻止感染的方法。」菲律賓強人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2月15日在電視上疾呼,因為,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國際疫情監控資料,菲律賓已有7000人感染,115例死亡,病例多為孩童。鄰近韓國、越南、日本也紛紛傳出疫情,泰國52省共有831例麻疹感染。台灣一名20多歲的男大生,日前在診所就醫時,接觸到從越南境外移入的麻疹個案後,發燒出疹,目前正在居家隔離中。疾管署也呼籲,1981年(含)後出生的人若計畫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可洽醫師評估自費接種一劑疫苗。

這次麻疹為何會造成全球大流行?民眾又該如何自保?

Q1麻疹有多可怕?

麻疹可藉由空氣傳染,一傳十、十傳百,傳染力極強。而且,出疹前後4天都具傳染力,會把病毒傳給別人,疫苗未問世前,幾乎人人都會被感染,「只要打個噴嚏或咳嗽,麻疹病毒可以停留在同一空間中達2小時,」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舉例,之後陸續進來的人,只要沒有麻疹抗體,就可能被感染。

麻疹閩南語俗稱為「出麻仔」、「出癖」,接觸到麻疹病毒後,約7~18天才會產生症狀。初期類似感冒、發燒,以及典型的「3C」症狀:結膜炎(conjunctivitis)、流鼻水(coryza)與咳嗽(cough)。三到四天後。從耳後、頭頸部長出斑丘疹,並擴散到四肢及全身,暗紅色斑丘疹密密麻麻如同繁星,這時口腔黏膜上也會有白點(柯氏斑)出現。如果自疫情流行地區返國出現上述症狀,建議戴上口罩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及接觸史。

目前並無針對麻疹的抗病毒藥物,多數人感染後會自行痊癒。約有5%~10%的人可能會產生中耳炎、腦膜炎及肺炎等併發症,也有死亡案例。一般來說,幼童較易出現重症。「1000例中會有一例併發腦炎,」台大兒科主任黃立民說,除了造成腦部永久性損傷,也可能出現肺炎等併發症。

❝預防麻疹,施打疫苗是唯一方法。「麻疹無祕方,只要打疫苗就能控制住,」黃立民說,施打一劑MMR(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有95%的保護力,打兩劑則具有長效保護力,「但要確定有產生抗體,」❞

他提到,除非正有嚴重呼吸道感染或其他感染發燒、免疫不全、正在使用免疫抑制劑及孕婦,不能施打MMR外,「一般來說是很安全的,」他說。目前台灣針對滿1~5歲的幼童常規施打一劑MMR,學齡前(滿5歲)可施打第二劑。


Q2為何這次會全球大流行?

公衛學界普遍認為,這次麻疹大流行跟全球疫苗接種率下降有關,這也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公認對人類健康最大威脅。「主要是疫苗猶豫」羅一鈞提到,過去有些對疫苗的誤解,透過網路快速傳播,錯誤的資訊令人混淆,疫苗施打率也大大降低。「一旦疫情大爆發,是會癱瘓醫療體系的,」他說,根據WHO2020全球消除麻疹的目標,麻疹疫苗接種率要達九成五以上,才能預防麻疹大流行,台灣目前已達到九成七,超過標準,多數人對麻疹病毒有免疫力。

反觀其他國家如日本,接種率約九成出頭,菲律賓更低。自2017年登革熱疫苗疑似造成多名兒童死亡的事件發生後,菲國民眾對公費疫苗的信心全面瓦解,疫苗接種率從73%掉到現在僅有55%,連總統杜特蒂也憂心忡忡,擔心疫情失控。

Q3誰最需要補打疫苗?

不是人人都須要去補打疫苗。如果你已經得過麻疹,終身免疫,不必再補打。如果你是:

50歲以上:幾乎都感染過麻疹,多數有抗體,可不補打。

39~49歲:建議先抽血檢驗抗體,視結果決定是否需要補打。

羅一鈞援引長庚醫院研究指出,1970~1981年以前出生的六年級生,可能得過麻疹有自然抗體,也可能兒時施打的疫苗,抗體已減弱,如果沒有抗體才需補打,「但如果想省事不抽血,直接打一針也無害,」他說。

根據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建議,1981年(含)以後出生的七、八年級生,若要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建議自費接種1劑疫苗。「這些人大部分沒得過麻疹,而且小時候打過的疫苗,保護力已在衰退,」羅一鈞指出。

另外,他也提醒,如果工作性質會頻繁接觸外國人如免稅店、空服員、機場工作人員及醫護人員,屬於感染高風險群,七、八年級生建議自費接種1劑,或者先到診所或醫院家醫科檢驗是否已有抗體,比較安全。

現在是麻疹好發季節,建議出國旅遊或工作前,先至疾管署網站查詢重要疫情資訊,做好準備;平時也要洗手,出入公共場合戴口罩,避免暴露感染風險。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

*疾管署網站:https://www.cdc.gov.tw/rwd

(中時電子報)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