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親近高雄洲仔濕地 為水雉築巢成家(聯合報0308)

2019-03-08 07:57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即時報導

高雄的洲仔濕地是台灣最南端水雉長期活動、棲息及繁殖地,在高度發展都會核心區保護珍貴稀有保育類物種,更具生態指標意義,這座國家級的水鳥樂園於2012年通過環保署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近年來高雄市政府經常辦理各項講座、生態體驗及解說導覽等環境教育活動,持續培訓志工加入守護行列。

高雄市工務局表示,全世界的水雉科鳥類共有8種,其中台灣有記錄到的為長尾水雉,也是唯一在繁殖季會有特殊羽色的水雉,牠們在繁殖季(4到9月)換上黑白相間的羽色、金黃色的後頸及長長的尾巴,非繁殖季則披回褐色為主的羽毛,在洲仔濕地有穩定築巢、繁殖、育雛等完整的生活史行為。

洲仔濕地適合水雉繁殖與育雛,當其內水雉超過生物承載量時即向周邊區域濕地擴散, 包括援中港濕地、鳥松濕地及大樹舊鐵橋濕地等,又在歷年調查發現許多不同種鷺科鳥類也來到此棲息、覓食與度冬,洲仔濕地不僅成功復育水稚,更創造紅隼、彩鷸、鴛鴦、環頸雉、黃鸝、鳳頭蒼鷹等珍貴稀有鳥類的多樣性生態系。

養工處強調為了積極落實環境教育,108年度在洲仔濕地預計舉辦4場環境教育活動,包括3場參與式活動體驗及1場教育研習,每場4小時,每場參加人數至少30人。

3場參與式活動體驗主題分別是:「水雉生態與棲地環境」、「台灣常見外來入侵種生物」、「定向越野」;教育研習主題為「環境桌遊體驗與操作教學」,這次還邀高雄都會公園環境教育教師廖贊淳為大家示範桌遊課程,以市鎮規畫高峰會為課程,模擬市政議題讓參與人員融入情境,透過討論和交流一同做出市政決策,期望課程後參與者能將所學運用在自身場所。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