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失眠、暴怒、沒有性慾、像戰敗的鬥雞,男性更年期惹的禍?(康健官網)

2019/03/15 · 作者 / 女泌尿科醫師的性福劇場 · 出處 / Web only
一位中年男性進入診間,提著公事包,風度翩翩,可惜臉帶倦容。

我一貫的問候語:「康先生今天是什麼問題來求診?」

「我想要檢驗是否有男性荷爾蒙不足?」

「為什麼要檢查睪固酮濃度呢?」

「醫生,我是要檢驗『男性荷爾蒙』,不是要檢驗『睪固酮濃度』!」

看來康先生不太清楚男性荷爾蒙就是睪固酮的濃度。

「康先生你是出現什麼症狀嗎?為什麼要檢查這個項目?」

「因為最近常感到疲倦,有時候會莫名發脾氣,查查谷歌(Google)大師,可能是進入男性更年期,所以想請張醫師幫我抽血檢驗。」

我再仔細問診,發現他確實有一些男性更年期症狀:容易疲勞、工作提不起勁、有時突然想罵人、沒有性慾、睡眠品質不佳等。因此同意幫他檢查男性荷爾蒙,一星期後回診。
 
一星期後他如約複診,我翻開報告,睪固酮濃度僅有214(正常值為340以上),確實不足,建議他補充男性荷爾蒙,可以採用口服、外用凝膠塗抹、或者針劑。

「什麼最好、最快?」他語氣急迫,眼神渴望。

「針劑最快。如果希望濃度穩定持久,目前有一種自費針劑……」

「越快越好!」康先生還沒聽我完整解釋,連忙點頭。

我感覺到他的迫切性,因為這一針劑雖然可以持續3個月,但是要花費9000元並不便宜。

「錢不是問題,我要盡快改善,」他從公事包中拿出一份其他醫院的診斷書,詳細記載多次睪固酮檢驗數據,明顯記載睪固酮濃度不足。

「為什麼需要這份診斷書?」我心裡納悶。

他看出我的不解,說:「診斷書是為了上法院用的。」

原來太太和小孩已和他分居半年,因為自從一年前他會莫名暴怒,狂摔小孩的書本或飯碗,夜裡失眠,在公司表現不穩,太太已感受到他的威脅,堅持先分居,甚至要打離婚官司。

康先生知道一定是身體出問題,因為他是愛太太和小孩的,只是生理控制不住自己,絕非蓄意,希望法官看到他生病的證據,給他機會能全家團圓。

我開了處方給康先生。想想男女都有更年期,自己也年屆50,最近特別怕熱、常常臉部一陣熱來得急來得猛,感覺心神不寧,我也應該去找我的婦產科唐唐醫師好好檢測一下。

美玉醫師的叮嚀
男性更年期困擾並不像女性來得清楚(沒有月經,以及熱潮紅、睡眠不佳等)。男性更年期是由於體內睪固酮不足而產生許多臨床症狀,例如容易疲倦,脾氣變不好,性慾、性功能減退,工作提不起勁。我的一位男教授老師是用像一隻「戰敗的鬥雞」來形容自己,極為貼切。
 
康先生察覺自己不對勁,也因此能面對它、治療它,挽回婚姻與家庭。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