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浴巾應該多久洗一次?(康健官網0323)

2019/03/23 · 作者 / 張詠晴編譯 · 出處 / 天下雜誌
先破題:一周洗一次是不夠的!

你可能會覺得,浴巾都是拿來擦乾淨身體時用的,畢竟你只有剛洗完澡的時候會用它,但先別這麼快下定論。

紐約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家和病理學臨床教授泰諾(Philip Tierno)說:「你認為洗澡時會洗去身上的細菌,那你只對了一半,正確說,你洗去了部分細菌。」

「其他細菌依然附著在你身上,當你拿浴巾搓揉身體時,細菌就又附著到了浴巾上。」

細菌到了浴巾上後,就會開始增生繁殖。「你一天又一天使用浴巾,細菌大軍持續壯大」,美國亞利桑那州大學微生物學教授吉爾巴(Chuck Gerba)說。

吉爾巴率領的一份研究發現,使用過的擦手巾所含大腸桿菌,比新買來擦手巾多1000倍。細菌喜歡陰暗、潮溼的環境,所以當浴室的門緊閉,細菌就開始茂盛生長。

用髒浴巾擦身體,有感染風險。吉爾巴說,假如你身上有傷口,或是微小到看不出的乾裂,細菌就得到侵入你身體的入口。

當然,美國感染病學會(Infectious Diseases Society of America)發言人葛列特(Aaron Glatt)說,一般人不太可能因為髒浴巾感染疾病。但這並不是你的浴巾不髒,而是因為這些細菌都是「你自己的」,你身上的細菌已經能與你和平共處,換言之,你最該避免的是與他人共用浴巾。

泰諾和吉爾巴說,就算不與他人共用,還是強烈建議每2~3天就洗一次浴巾。浴巾放愈久沒洗,愈骯髒。泰諾說:「就算你2周沒洗,大概也不會生病,但這不是重點,可是這真的不衛生,舉例來說,除非萬不得已,你會洗了澡卻不換內衣褲嗎?這其實是類似的概念。」
 
清洗浴巾後,一定要確保浴巾確實乾了。而且存放浴巾的方法應該是盡量把它懸垂掛著,而非摺疊起來。

雖然增加清洗頻率會費比較多工,但別懶散,因為厚厚的棉質浴巾實在不太容易擺脫細菌。吉爾巴說,要真的把浴巾清洗乾淨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就算用熱水,也要確實讓洗衣機跑完整個清洗循環。如果要烘乾,厚浴巾也大概要烘個至少45分鐘,才能確保乾爽。」

資料來源:Reader's Digest、Science Alert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