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生酮飲食最愛的堅果!夏威夷豆為什麼這麼貴?(康健官網0409)

2019/04/09 · 作者 / 張雨亭編譯 · 出處 / Web only
夏威夷豆是全球最貴堅果,近幾年更搭上生酮飲食熱,除了市場高度需求,夏威夷豆對生長環境也很「挑」,必須在一定的氣候條件下才能茁壯結果,再加上收成耗時特別久,使得價格幾乎是其他堅果的兩倍!

午茶時段肚子餓,隨手抓起幾顆夏威夷豆,但一想到售價,你可能不會一次吃太多。2018年夏威夷產的帶殼夏威夷豆,每磅售價再刷新紀錄,作物總價值達到5390萬美元(台幣16.7億元)。

堅果公認是「超級食物」,但為什麼獨獨夏威夷豆價格居高不下?《 Business Insider》分析,從營養價值、產地、收成,到市場需求,都推升價格逐年成長。
 
超挑氣候條件「夏威夷」豆最早來自澳洲
夏威夷豆樹最早生長在澳洲東北部,當地的原住民大量食用,並稱做「Kindal Kindal」,之後因為英國殖民者紀念 John McAdam 博士,才重新命名為「Macadamia」。至於為什麼中文譯為「夏威夷豆」,主要還是因為大規模的商業化種植,確實是從夏威夷開始。

夏威夷豆樹必須在多雨、土壤肥沃、以及氣候溫暖的環境中,才能順利成長,而夏威夷正好能滿足條件,這也表示沒有這種條件的地區,只能以進口滿足市場需求,目前主要種植地只有夏威夷、南非、拉丁美洲,以及澳洲。

採收耗時耗力
另一個推升價格的主因是冗長的栽種與收成時間。夏威夷豆樹共有十種類,但其中只有兩種能結出夏威夷豆,更需要七到十年時間,才會開始生長豆子。

夏威夷豆樹經歷四至六個月才會開花,豆子各在一年的不同時間成熟,因此農夫必須以手工方式,每年採收五至六次。加上夏威夷豆帶有厚厚一層殼,往往很難辨究竟成熟了沒,讓採收耗費更多時間與金錢。

搭上生酮熱 市場需求不墜
生酮飲食強調高脂肪、極低碳水化合物及適量蛋白質,每顆夏威夷豆只含4%的糖份,是碳水化合物較低的「低碳堅果」,因此在所有堅果中,格外受歐美生酮飲食專家推崇。

夏威夷豆同時也是脂肪最高的堅果,更可貴的是幾乎都是優質脂肪,超過75%是對健康有益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同時含有纖維質、蛋白質,以及錳、銅等有益礦物質,再加上獨特口感,包括中國大陸和美國等地的需求持續暢旺。
 
營養價值無可取代? 小心熱量過高
夏威夷豆確實對心血管有益,一份2007年的研究顯示,高膽固醇的男性連續四週食用夏威夷豆後,降低了罹患冠狀動脈疾病的危險因子。不過有更多研究指出,不光是夏威夷豆,其實不論哪一種類的堅果,都能減輕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減少對身體有壞處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並增加對心臟有益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與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中國大陸搶大餅 夏威夷豆價格泡沫化?
目前全球對於夏威夷豆的需求仍大於供給,因此價格不斷上升,不過中國大陸已經看準商機,打算從進口國轉為出口國,著手大量種植,更有望在2022年佔全球50%的產量。

中國大陸爭搶版圖,假使如其所願大規模出口,近幾年夏威夷豆的高價泡沫也可能因此破裂,到時候吃著爽口的夏威夷豆,或許就不那麼心疼荷包。

來源: Business Insider、Medical News Today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