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突然暈眩想吐 原來是「耳石症」作怪(自由時報0627)

2019-06-27 11:29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暈眩不是病,但暈起來卻真要命!

南投市南基醫院近1個月來,診療過多起民眾反映暈眩情形,年紀從20多歲至60多歲都有,有的甚至還會暈到想吐,院方經檢查後才發現均罹患「良性陣發型姿勢性暈眩症」,也就是俗稱的「耳石症」,還好症狀都不算嚴重,經治療後均已獲改善,醫師同時示範教導民眾簡單的「耳石復位術」,並強調,只要持續進行側躺、臥坐等動作,將跑進內耳半規管中的耳石搖出,「耳石症」引發暈眩的症狀便可解除。
 
南基醫院醫師李尚儀指出,「耳石症」可說是臨床中最常見的暈眩症,此症狀多半是因不明因素造成內耳的耳石脫落,跑進半規管中,隨著耳石在半規管中滾動,造成眼睛產生眼震,就像小時候看卡通頭被打到眼睛會不斷旋轉一樣,引發腦部對於空間概念錯亂而產生暈眩,且發作起來,有的會覺得天旋地轉,有的還會吐的死去活來或像坐飛機起飛時的耳悶感,令人十分難受。

治療耳石症最重要是讓耳石復位,服用止暈藥只是暫時將內耳神經的傳導麻痺,讓耳石在半規管內滾動的感覺較為減緩,但藥效一過,往往又會出現暈眩的不適感,為了讓民眾在症狀發生的第一時間獲得緩解,醫師還特別教導民眾簡易的「耳石復位術」。

醫師說,首先將身體坐在床邊,接著將身體側躺,且不要在頭部或脖子墊枕頭,因耳石在耳內滾動,民眾會感到天旋地轉,此時保持同樣姿勢不要移動,直到耳石穩定不暈再起床,之後將身體坐起,此時仍會感到頭暈,民眾要坐著直到完全不暈再將身體側躺向另外一邊,同樣等到不暈再起床,反覆此動作直到石頭滾出半規管,暈眩狀況便可望解除。

南基醫院表示,雖然「耳石症」治療不算困難,但據醫學研究,每100人中約有15人會復發,有些患者是週期性復發,有的則與季節性或氣候改變有關,但一般暈眩並不會危害生命安全,不過,民眾若出現視覺模糊、口齒不清、手腳無力、頭頸疼痛等高危險暈眩症狀時,便有可能是腦中風或腦出血,一定要儘速就醫檢查,才是保健之道。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