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巴黎聖母院尖塔化身城市萬花筒?中國建築師「巴黎心跳」提案獲設計比賽冠軍(LaVie0808)

今年4月遭惡火吞噬的巴黎聖母院(Notre-Dame Cathedral),其標誌性的尖塔屋頂不敵無情大夥,應聲燒毀坍塌,儘管法國政府宣揚要在五年內重現百年建築風光,然而該怎麼重建,是要復刻還原,還是投向嶄新設計,至今依舊爭論不休。未來的巴黎聖母院究竟該是什麼樣子?不少建築團隊與設計師紛紛祭出奇想,舉凡空中游泳池、漂浮粉紅氣球等天馬行空提案應有盡有。

 

為了讓設計師有揮灑創意的平台,法國建築出版社GoArchitect則率先舉辦非官方性質設計比賽,收集了來自56個國家,共226件的設計參賽作品,而評選機制則交由3萬多人票選決定,最終由中國兩位建築設計師蔡澤宇和李思蓓所提出的「巴黎心跳」(PARIS HEART BEAT)獲勝。
 
替巴黎再創造一次真實的心跳,是兩人重建提案的設計宗旨。對巴黎人來說,歷史悠久的聖母院是巴黎重要的象徵,也是共同的記憶,對此兩人表示,他們認為歷經大火摧殘後的巴黎聖母院是時候進入一個全新時代,因此在設計中,他們將新的尖塔詮釋為擁有多面鏡的塔樓,除了在陽光照射下看來耀眼,更能柔和地映照出周邊隨季節不斷變化的優美景緻,讓其能完美呼應花都建築、城市和時間之面貌,建立起緊密連結。
 
至於尖塔內部,則以萬花筒形式取代古典玫瑰花窗,華麗不斷變化的花樣,將透過玻璃反射形成「城市萬花筒」,而尖塔上還有一項特別裝置,被塑造成如時間膠囊般的功能,通過磁懸浮裝置追溯城市記憶,造訪者得以經由反射,窺探城市景觀的拼貼畫面,現實與虛幻般的場景,讓人就像置身於畫中。

 

儘管此項競賽並非官方舉辦,然而對比先前一籮筐充滿讓人莞爾甚至眼界大開的設計,蔡澤宇和李思蓓所提出的聖母院重建設計案,則顯得相對「現實」些,不過最聖母院最終重建樣式會是如何,又要如何修葺,至今仍舊未有明確定案。

 

Text:Ian Liu

via ArchDaily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