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2019京都光之祭典四大作品亮點!teamLab三度進駐世界遺產「下鴨神社」打造如夢似幻光影交織藝術(LaVie0805)

擅長使用光影與投影方式,打造出迷人又夢幻世界的日本光影藝術團隊teamLab,繼2016年與2018年的兩次展出,本月份將第三次進駐日本京都的世界遺產「下鴨神社」,將社內與位於前方神聖小樹林「糺之森」完美結合,並透過科技與自然元素的融合,打造一場有別於以往絢麗絕美的「下鴨神社糺之森之光祭典 Art by teamLab - TOKIO INKARAMI」。

下鴨神社又稱「賀茂御祖神社」,是京都最古老的神社之一,神社歷史可以追溯到西元八世紀,該處更被聯合國文教科組織認證為世界遺產。而teamLab 與下鴨神社已經聯手策辦過兩屆的藝術活動,也因此每次活動的舉行已經成為不少藝術迷或遊客暑假造訪京都時的必賞藝術盛事;但今年較為特別的是,除了延續前兩屆的主題之外,更展出了許多先前未發表過的展覽內容。

日本古都市內大片的糺之森,在teamLab的巧手下讓充滿濃厚歷史味道的這一處蛻變成新的空間。teamLab透過擅長的數位科技,將聲音、光影感應裝置,置入森林中的小道,一直延伸至下鴨神社樓門內的空間,讓民眾走入該處時立刻就有走進迷幻森林的感受,光線隨著互動的變化而點亮,彷彿整座森林活了起來,讓人與自然、藝術裝置共同產生最親近對話。以下為本次展覽的4大作品亮點:

「Walk, Walk, Walk」-下鴨神社 糺之森


沿著森林的泉川走,便能看到許多日系角色在上面行走。你曾經聽過「步步是道場」這句俗語嗎?該作品所要傳達的意念正如這句俗語一般,欲向世人傳達人生每個階段其實都充滿著許多難關與挑戰,而每一個時間點都有我們應該學習之處。teamLab表示,作品中登場的人物,一邊與各式各樣的事物對峙,一邊又無止境的行走著,觀眾亦會隨著作品人物們的追趕,逐漸行成對峙的局面,或者說,他們會和一路走來的每一個人物形成對峙。

該作品是使用電腦程式即時製作的影像,並不是透過預先製作好的影像進行放映,因此該作品會隨著觀眾的動作變化造成影響改變,就像人生一樣,過去無法控制、不能複製,每個瞬間都是稍縱即逝。

「水面上自主而相互共鳴的生命」—下鴨神社 御手洗池


直立在御手洗池上面如蛋形的物體,各自自律地發出像緩緩呼吸般節奏的光芒,忽亮又忽滅。有趣的是,這些光之物體就像活生生的人一般,當被人推倒或是被風吹倒時,光的顏色就會各自產生變化並發生每個顏色獨有的音色,而附近的物體也會隨之產生呼應,發出同樣的光芒及聲響,就像漣漪或是回音一般的不斷地蔓延開來。

「相互共鳴森林與自主呼應的生命」—下鴨神社 糺之森


佇立在世界遺產「下鴨神社」前的「糺之森」,因為兩側站立著的發光蛋形體顯得整座森林更加迷幻。光的顏色隨著動作而有所變化,接著便會與周圍的蛋狀物以及樹木接連呼應而擴散開來,並與前方「下鴨神社」樓門空間中的發光球相互呼應。象徵著即使距離遙遠,另一端也能夠共振產生光芒、亦能夠產生對話,如此一來,人們就會更加意識到相同空間中其他生命的存在。

「浮游空中,相互呼應的球體」—下鴨神社


別於前面作品的置放方式,「浮游空中,相互呼應的球體」讓作品像是飄浮在空中,使觀賞者能以不同角度欣賞這些發光球。發光的球體自由地飄浮在下鴨神社的樓門內,時而發出強烈的光芒,時而黯淡,就像在呼吸一般。

teamLab秉持著將日本文化傳遞給全世界的理念,希望將自然與科技、先進與傳統、強悍與美麗等極端元素融合在一起,並從中找到平衡,持續在世界推廣這樣的活動。透過不破壞生態的藝術作品,完美搭配自然與科技,並結合日本的世界遺產古蹟,讓有幸到訪的民眾有機會體驗濃濃的日本文化風情,更能看到如畫一般的美景。

光之祭典Art by teamLab - TOKIO INKARAMI將於8/17日至9/2日在京都盛大展開,每日下午18:30開始入場,近期若有計畫到京都一訪的民眾,千萬別錯過這場美麗的盛宴!

Text:Stephanie Hung

All Images by teamLab 

via teamLab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