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花大錢買教訓!5大無效裝潢最讓人後悔(工商時報0830)

工商時報 數位編輯  2019.08.30
投入畢生積蓄一圓買房夢,但裝潢房子又是一大筆開銷,如何將錢花在刀口上,確實是一門大學問。以下提供民眾認為「無用裝潢」的排行榜,以避免花錢買教訓。

1.漏水
朵卡設計工作室根據過往消費者諮詢案例所做統計,發現裝潢後發生漏水、壁癌、水壓不足、洩水不良等情形,是民眾最困擾的問題。朵卡建議,磁磚貼好後別忘了做洩水測試,小廁所若採用木紋磚,一片不宜超過30公分,千萬別忘了這些細節。

2.開放式廚房
開放式廚房寬敞明亮,但也有不少缺點,除了不適合烹煮油煙大的食物,如中式料理、熱炒等,吧台通常也只有在特殊日子或有客人來訪才會使用。若家裡廚房是開放式,得先改變烹飪習慣,並選用吸力強大抽油煙機。

3.儲物櫃不實用
小宅平面空間有限,希望可以加強各空間的收納,但其實地板下、天花板上的收納設計,會讓物品「石沉大海」,絕非必要的裝修項目之一。因木作比系統家具貴,朵卡認為裝潢若有預算考量,可先從刪減木作方面著手。

4.空間動線設計不好
下廚動線不順手、冷氣直對頭吹、洗衣曬衣兩地跑等問題,令家人使用不便,建議裝潢不要急於一次就做滿,應隨著孩子成長、家庭成員變動,依階段需求來調整。

5.清潔困難
像是淋浴玻璃門得清水垢、崁燈燈泡很難換、玻璃洗手台好難維持美觀,想花錢做這些華美的設計,得先考慮好日後的清潔維護工作,而且壞掉了修理起來也很麻煩。

深耕室內設計領域、身為漂亮家居總編輯的張麗寶則表示,最常看到剛結婚的夫妻砸大錢裝潢「小孩房」,但她強調,從懷孕到小孩出生還有一段時間,而且按照台灣家長的習性,通常要等到小孩5~6歲,父母才會真正安心的讓他們獨立、回自己的房間睡覺,換言之,這間漂亮的小孩房長時間恐形同空置。

張麗寶進一步指出,其實屋主也不需要花太多錢在「天花板設計」,除了清潔上的考量外,層層的線板雖然外型很美觀,但絕非必要的裝修項目之一,她通常會建議屋主可以將預算挪至其它地方使用,相反地,一些基礎建設如管線的汰舊換新,才是裝潢的最重要環節。

(中時電子報 邱怡萱)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