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高美館25週年館慶展 畫作VR、AR特效吸睛 (中時電子報1024)

2019/10/24 中時 袁庭堯

高雄市立美術館迎接即將到來的25週年館慶,特於三樓規畫典藏常設展《南方作為相遇之所》,首次以AR、VR方式展出三零至六零年代的台灣畫家描繪常民生活的鉅作。展場也以時間軸、劇場的概念,重現過去寫生風氣盛行的氛圍,探討南方現代藝術的歷史脈絡。

《南方作為相遇之所》精選高美館館藏1930至1960年前的作品、文獻、及影像檔案。展場特別重現五零年代以來、南部流行的畫會交陪情境,透過時間軸的觀念、劇場性的沙龍氛圍,呈現南部知名藝術家張啟華、劉啟祥、莊世和等人與寫生有關的作品。展場精選14幅畫作、提供AR導覽服務,讓平面畫作呈現動態樣貌,還能聽畫家本人導覽解說。其中,張啟華經典作品「旗后福聚樓」更以VR效果呈現當年傳統餐廳大菜上桌、歌舞昇平的樣貌。

高美館長李玉玲表示,高美館開館以來,長期深耕南方在地的藝術與文化脈絡,發展出「大南方South Plus」的多元史觀概念,結合高美館關鍵典藏與南方之相關議題,建立多元史觀特藏室,以一期至少18個月的常設展形式,透過「全球即在地,在地即全球」的當代性策展思維,呈現多元豐富的在地藝術發展史。李玉玲強調,三樓帶狀的展覽空間極富歷史感,未來將成為高美館常設展專屬空間。

高美館自2017年正式地轉型為行政法人,邁向新形態的美術館,三年來積極與全球頂尖博物館品牌如英國泰德美術館、日本森美術館與法國國家凱布朗利博物館進行館際合作、共同策辦大型藝術特展,同時致力於園區內外景觀空間的改造及轉型,今年陸續推出美術館自創品牌「高美書屋」、「高美之友」會員制,「多元史觀特藏室」及三樓常設展間也相繼完工,致力朝「成為城市美好生活存在」目標前進。

《南方作為相遇之所》26日正式開展,當日另有《寫給傳統與實驗的一封信-2019第十一屆傳統與實驗書藝雙年展》同時開幕,高美館同步規劃新展導覽、版印手作活動、夜間園區生態觀察等活動,活動詳情請上美術館官網。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