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高雄專注市政 幸福川流不息 (中國時報0726)

2020/07/26 中國時報 吳江泉

在高雄愛河有一條名為「幸福川」的支流,一路蜿蜒流經精華的市中心和住宅區,見證了高雄的變遷與發展。清晨及傍晚時分,沿岸寬敞的人行道空間,是居民散步的好去處,不少市民悠閒的騎著單車優游穿梭在自行車道;澄清的河面波光粼粼倒映著兩旁的街景美不勝收,這與高雄市政府專注市政,局處分工密不可分。

水利局定期清除底部淤泥、環保局打撈河面雜物、養工處加強植栽景觀;尤其大雨過後,溝渠清疏隊同仁在幸福川河面駕駛打撈筏穿梭巡視,日以繼夜、全員出動,不畏辛勞地撈除垃圾。

由於幸福川為感潮型河段,河面會隨潮汐上漲而升高水面,打撈人員必須壓低身子趴在打撈筏上,才能來回穿梭於橋面下,進行河面垃圾及廢棄物撈除作業,在狹窄的橋墩下作業,不但危險又消耗體力,雖然辛苦,但基層清潔隊員仍戮力以赴專注工作,維護河川水質、暢通排水渠道,為高雄這座宜居城市全力守護。

環視幸福川沿途共有21座便橋,部分橋台底部已緊臨河面,打撈人員必須在漲潮但未達滿潮的時候駕駛動力管筏,往幸福川上游段沿途打撈,以免因漲潮被升高的水位攔阻,無法鑽過橋底,不僅如此,必須趕在退潮,水深未低於60公分前撤出,避免動力管筏的螺旋葉片打到河床底部造成機具損壞而發生危險。

這種打撈全年無休,除非天候因素不允許外,每日均會派員巡撈河面垃圾,每日至少兩次,並於下雨前後加派人手打撈河面垃圾。此外,下雨時因河面不寬,容易造成水流湍急,更增加人員作業不易與增高危險度。

疼惜基層工作同仁的辛苦,代理市長楊明州特別呼籲民眾一起來努力,不要因為口水戰而抹煞工作人員的辛勞,大家應共同來維護愛河及幸福川河面潔淨,勿為一時之便將垃圾丟入道路兩旁的雨水溝中或隨處亂丟,以免強降雨將這些廢棄物帶入排水系統而匯流入愛河及幸福川汙染河面,從源頭消減垃圾來源,打造高雄市民最好的親水環境。

改造幸福川水質再提升

為了徹底改善幸福川水質與根絕汙染源,市府除了向內政部營建署提出計畫爭取經費,將優先更新循環水泵,以恢復水質改善效能;也將落實用戶接管工程;目前已於幸福川上游家戶進行強拆後巷違建並作汙水接管,預計投入約6.16億元預算及完成2.1萬戶接管,第一標工程已進入施工階段,自今年起逐步完成用戶接管工程,未來汙水截流設施可慢慢退場,即便是下雨天,幸福川也不會因而水質變差,以提供市民優質親水空間。

在眾人的努力下,而今的幸福川,在特定季節裡,沿岸九重葛、馬纓丹、炮仗花接力怒放,堤岸更增加了生態緩坡,河岸多了一份樸質的寧靜,兩側景觀也大幅改觀,設有自行車道及休憩平台,美好的生活環境有賴於你我維護,共同愛惜孕育城市之河,如此幸福,才能川流不息。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