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台南四鯤鯓紅樹林 環團盼做濕地公園 (聯合報0906)

2020-09-06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 台南報導

台南市南區四鯤鯓有珍貴自然地景及紅樹林,其中部分紅樹林的樹徑粗到1個人無法環抱,區內生態豐富,且為台灣紅海欖的母樹林。但環保團體眼見愈來愈多魚塭被填平做太陽能發電,擔心四鯤鯓也會淪陷,要求市府規畫為自然保留區濕地公園。

台南市政府農業局表示,四鯤鯓有水道串起來,為數可觀及茂密的紅樹林群,正計畫就區內的動植物生態進行調查,若有值得保全的珍貴物種,就會依程序規畫為濕地。

南區四鯤鯓的鯤鯓路兩旁及附近湖泊、魚塭、水道,到處可見紅樹林,且多數是高大樹木,讓陽光幾乎難以從樹稍空隙灑下,成紅樹林水道景致。

台南社大研究員晁瑞光表示,四鯤鯓的4號、5號水道都有上百年歷史,孕育許多老樹。這裡有大片已被列為易危植物的紅海欖,也是台灣紅海欖的母樹林,很多縣市的紅海欖都是拿這裡的種子去繁殖。除了紅海欖外,還有欖李、海茄冬等,經調查,有些老樹樹徑已大到1個人無法環抱。

晁說,10年前4號水道的珍貴紅樹林老樹群,是在環保團體搶救下保留下來;增設單車、散步道,讓民眾進入期間有如龍貓森林般的感受。眼看學甲等濱海地區,愈來愈多魚塭架起太陽能光電板發電,有些魚塭被廢棄建築物填平,讓人擔心四鯤鯓也會步上後塵。

四鯤鯓有廣大水域可宣洩吸納上游市區強降雨,是最好的滯洪溼地,加上紅樹林是有效抵擋風暴潮的屏障,區內湖泊也可作為水上訓練與休閒活動,環保團體建議政府應將清水路、鯤鯓路兩側水域空間規畫為自然保留區的濕地公園。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