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新玩意兒! 水族箱鍍銀殺菌好吸金(蘋果新聞0626)

 

經典台語歌《金包銀》有一段歌詞是「別人的生命是鑲金擱包銀」,但這個水族箱真的是包銀的,可避免水族箱沒幾天就要換水的麻煩。屏東科技大學材料工程研究所教授李英杰等師生研發「新世代水族箱」,可提升水中光催化、抑菌效果,讓水族箱逾20多天不換水,仍能保持水質,獲得「2017年全國技專院校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暨成果展」化工材料群第1名。坊間觀賞水族愛好者,常為水族箱清洗問題煩惱,因為若未定期清理水族箱,魚缸玻璃就易孳生藻菌,水質劣化,危及水族生命。屏科大的「新世代水族箱」,利用鍍膜技術將銀與二氧化鈦薄膜塗層沈積在玻璃上,以二氧化鈦具有光催化作用,及銀具有的殺菌效果,達到抑制藻菌生長及保持水質的效能。李英杰表示,這是該校材料工程與生物技術等專業跨領域研發成果,經約1年研發,過程中陸續改過4種塗層配方比例,「最後研發關鍵在銀的比例拿捏」,終確定最佳殺菌效能的水族箱。至於為何會想研發此產品,李英杰直言,全球觀賞水族產業是逾60億美元產值的市場,水族箱等周邊產品的研發,近年也成學術與產業合作的一項重要連結。(陳宏銘/屏東報導)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