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臺南新總圖開幕 開創府城閱讀新世代 (經濟日報0103)

2021-01-03 經濟日報 張傑

眾所期待的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2日正式開幕啟用,副總統賴清德、臺南市長黃偉哲、、國立故宮博物院吳密察院長、教育部林騰蛟常務次長及多位市議員及各界貴賓均一同蒞臨,見證台南新閱讀時代。

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新總館是一座新時代的圖書館,有許許多多特色的空間,也有刺激幼兒學習的五感探索區,及各式各樣符合最新圖書館發展趨勢的空間。新總館歷經賴清德前市長、李孟諺前代理市長的努力,是一棒接一棒,眾人付出心血,讓臺南變得更好。

賴副總統表示,十分高興看到從無到有、美輪美奐的新總館矗立在眼前,新總館有三個特色,一是建築工程由荷蘭建築師的國際團隊,與臺灣的張瑪龍建築師團隊共同合作,第二個特色,經費都由臺南市府來獨立負擔、推動興建。

第三,新總館有別於傳統圖書館,具有前瞻性、統合性、研究性,除了一般借還書的功能之外,還有劇場、烹飪教室、線上學習區、演講廳,不管男女老幼各年齡層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空間。非

臺南市圖新總館耗資18億8,826萬元,於2014年由時任臺南市長的賴清德副總統宣示推動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籌建,2015年底啟動興建計畫,2017年動工,於2021年1月2日正式開幕啟用。

新總館占地1.5公頃,為地下2層、地上6層建築物,由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與荷蘭Mecanoo建築師事務所共同打造,倒立階梯式外觀創造出遮陰空間,立面的格柵圖騰,取材自臺南老屋窗花,連結臺南的歷史。

入館後挑高的大廳懸吊著英國藝術家保羅.考克斯基(Paul Cocksedge)創作的「陣風(Gust of Wind)」,像是凝結了書頁隨風騰飛的瞬間,傳達思想的自由,以及紙本閱讀的快樂。

新總館可滿足未來30年市民閱讀、知識學習及資訊檢索需求,可容納百萬冊館藏,依分齡分眾設置兒童、青少年、樂齡等專區,並有提供視障朋友使用,多達500多冊的雙視書。

值得一提的是,4樓典藏1萬6千多件日治時期的書籍,另設有臺南資料中心,對想了解、研究臺南的讀者來說,絕對是值得挖掘的資料寶庫。新總館還有幾項全國首創的服務,有全國最大規模的24小時取還書區,可容納約2,560本圖書,提供24小時自助取還書,不受開館時間限制。

B1兒童區,整層為兒童閱讀區,設有0-5歲幼兒「說、唱、讀、寫、玩」五感探索區,以說故事、塗塗畫畫、唱兒歌、玩繪本,啟蒙孩子的閱讀力。4樓有創客空間,創公共圖書館之先,提供皮雕、縫紉、數位割字機、熱轉印機及攝影設備,鼓舞年輕人自造風潮。

新總館內還有獨立書店「烏邦圖」進駐,為首座館內設有書店的圖書館,讀者不只借閱好書,更可直接購買好書,並在咖啡香中享受閱讀之樂。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