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藝術本格魂 ほんかく ・雄崗美術館

《藝展報導》本格魂(檔期3、4月)

 

參展藝術家

孫柏峰,陳香伶,陳淑媚,盧麗珠,王文德,曾琬婷,連宏珠

本格(ほんかく)是日語,來自推理小說,大意是最初、最原味,代表「正統」的意思。本格派是推理小說其中一種流派,強調「推理」本身的寫作樂趣,江户川亂步正是日本推理小説界本格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動漫人物名偵探柯南以江戶川為姓,或也有隱涉自身為本格派之意。似乎,本格除了「正統」,也有堅持原初、專注「本質」之意,那藝術界是否有「本格派」?

 

現今當代藝術多元風格紛陳,已經少有所為何「派」當道,但如果仔細觀察,仍有不少藝術家堅持「本格」精神,持續在創作。比如在藝術的追求上,堅持扎實的基礎養成,以純熟古典技法作為個人藝術創作之底蘊,持續當代藝術探索的我們會稱為實力派藝術家。而這樣的藝術家,並非守舊、固執傳統,而是在原有的文化基礎上,再次探尋藝術的可能性。此次精選藝術家作品,即展現這些實力派藝術家除了傳統雕塑技法外,在各種多媒材ヽ素材的運用上,藝術家如何游刃有餘且言之有物,展現他們的「本格魂」。

孫柏峰,以扎實的雕塑藝術養成,將雕塑塑造之初的骨架變異為人體各種姿態的舞動線條,展現真實內心的生命吶喊。

 

陳香伶,精熟西洋古典油畫技法,以當代視野再次詮釋古典花鳥題材,呈現21世紀風格的古風雅韻。

 

陳淑媚,無論銅雕或油畫,藝術家型塑ヽ描繪各種牛隻群像,目的在回溯早期農業時代的單純與美好。

 

盧麗珠,精熟玻璃工藝,無論是立體造型亦或玻璃釉燒人工縮釉法,皆以其獨到的燒製技術表現出玻璃材質獨特晶瑩的色彩之美。

 

王文德,作品以裂解崩離的人型和肉體表現現代人生命與心靈不完整ヽ破碎與分裂的生命情狀。

 

曾琬婷,以繽紛多彩的油畫描繪海底珊瑚礁的美麗群像,當自然環境與地貌隨著時間有更大的改變,「如何與人類共生的『自然』和平相處」是其目前在創作中所亟欲引發人們關切的方向。

 

 

展覽期間:3 / 10 - 4 / 30
營業時間:10:00 - 18:00
展期地點:雄崗美術館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