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用的到就直接Take it!高雄首次無價市集(中時電子報-開卷0714)

《空屋筆記-免費的自由》寫著這麼一段話:「人類被創造出來,是為了要被疼愛;東西被創造出來,是為了要被使用,這個世界之所以混亂如斯,正是因為我們把東西拿來疼愛,卻把人類拿來使用。」

我們生在一個大家都覺得工作很辛苦、錢很難賺、東西很貴、房價更貴的社會,但同時,環顧家中,有多少我們之前花錢買來,如今卻根本沒在用的東西?這些物品長期閒置一旁,卻佔據了一塊我們花大錢買來、租來的生活空間?

多希望有一個空間,能讓人們分享多餘的東西,而不是只能丟到垃圾桶;多希望有一個空間,能讓人們重新珍惜那些被閒置的資源,減少不必要的消費;多希望有一個空間,能讓原本相互築起高牆、將自己封閉的都市人們,有機會接受其他人單純友善的幫助,更重要的是,讓他們有機會當個能夠提供幫助的人。
 

所以,出現了免費商店。
 

我在歐洲第一次聽到了這樣子的概念,這不是二手商店,也不全然是以物易物或是交換。在免費商店裡,人們將自己家裡用不到的東西,當成禮物放到免費商店來,送給可能會用的到的人,同時,在免費商店裡頭陳列的東西,無論階級、貧富,只要有需要,任何人都可以免費拿取裡頭的東西,重點是,就算沒有帶東西來放,也歡迎拿東西回去。

回台灣後,我開始在台灣各地嘗試這樣子的概念,也許是用免費商店的方式,簡單放一張桌子、一個櫃子,上面寫著免費商店跟規則,人們就可以在這個空間裡自由的分享東西;也許是用共享糧倉的方式,同樣也是一個櫃子或是冰箱,然後貼上規則,讓人們分享家中消耗不完的食物。

今年6月,在高雄的中央公園,舉辦了一個相同概念的市集活動-無價市集。無價市集裡頭,參與者們帶著自己所擁有的資源,無條件地分享給任何有需要的人,有些人帶了家裡吃不完的餅乾或是茶包請別人吃;有些人帶來平常沒在穿的衣服,送給其他適合的人。除了實質物品之外,也有人拿出紙筆,一邊幫人們繪製人物像,同時認識新朋友;也有人拿起了吉他跟著前一秒還是陌生人的朋友一起玩音樂;甚至,也有人緩緩張開雙手,提供暖暖的擁抱給經過的人們。
 

當然,無價市集並無法根本的解決掉所有閒置的資源,多數人參加過一次活動以後,都會意識到......自己家裡面的東西根本多到不是一個兩個市集活動就能夠清的完的,但透過這樣子的活動,我們可以集結到一群希望資源能夠被好好利用的人們,找好幾個夥伴,也許就在別的地方也辦起了小小的無價市集,甚至是在各自生活的社區辦起了免費商店或共享糧倉。

漸漸的,當這個社會上開始有越來越多人無條件地想要幫助別人的時候,這個社會也會變得更可愛一點,我們也可以對心裡那個被新聞媒體嚇怕了的內心說:「你看,這個世界並沒那麼糟糕,不是嗎?」



作者介紹:楊宗翰,大學時在歐洲跟無政府主義者們佔領空屋,當學校替代役的時候帶了世界各國的外國人去跟學生分享,退伍後花了兩年的時間在台灣搭便車環島,現在準備帶著台灣的故事到世界各國去分享。著有《空屋筆記-免費的自由》與《沙發客來上課-把世界帶進教室》。攝影/楊宗翰、陶品蓉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