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用磁力貼,肩頸就不會「頂扣扣」?(康健雜誌218期)

作者 : 曾慧雯 圖片來源 : 康健雜誌
頸椎只有7小截骨頭,乍看不起眼,但如果你沒有好好對待它,脖子痛起來可是上到頭頂、下至腰背,全都疼得不得了啊!這些影響頸部健康的關鍵字,非知道不可!

磁力貼

用磁力貼就不會「頂扣扣」?

市面上有不少產品都是針對肩頸僵硬、痠痛一族設計的,例如廣告裡讓全身「頂扣扣(硬梆梆)」的空姐不再腰痠背痛的磁力貼、含有天然礦石成分的高科技頸帶等,真的有效嗎?

林頌凱表示,復健科本來就會使用遠紅外線、低週波等儀器,因此站在復健科醫師的立場,無論是磁力貼、遠紅外線頸帶、鈦手環等產品,患者只要負擔得起,也覺得痠痛有改善,持續使用無妨。

除了使用治痠痛產品,運動復健、改善生活習慣也很重要。吳明珠表示,很多人剛開始使用這些產品時會覺得有效,但慢慢又變得無感了,這是因為真正導致痠痛的原因沒有去除,「內服外用加上生活調理,才能擺脫痠痛」。

推拿

可不可以讓人推拿頸部?

相信不少人都有類似的經驗:肩頸僵硬痠痛去按摩時,推拿師傅常會說「你脖子這條筋很硬」或是「肩膀這裡有個硬塊我幫你推開」,下場往往都是被按到哇哇叫。

其實,頸部結構脆弱,最好不要讓人用力推拿頸椎,以免發生意外。吳明珠表示,年輕或健康的人去推拿比較沒問題,但如果是年紀大、骨質疏鬆、三高,或是肩頸部位已經痛到受不了的人,應該要就醫,而不是按摩就好,否則可能愈按愈不舒服。

按摩應以紓緩為主,太過用力會造成二度傷害;由於頸部側面有神經及動脈通過,按摩、刮痧或拔罐只能在皮膚比較厚的後頸操作。

頸椎包覆脊髓、連接腦幹,又有神經通過,臨床常見因推拿不慎,導致頸椎神經壓迫造成癱瘓,或椎動脈缺血引發中風的案例,前陣子還有人推拿時受傷、脊髓液外漏。

林頌凱提醒,推拿應選擇具有中醫或西醫等醫療背景者執行,若已知是骨刺等毛病導致痠痛,應先處理病根,以免症狀惡化。

而正統的中醫傷科在治療頸部僵硬痠痛時,並不一定直接從頸椎下手,跟一般人想的「哪邊痠痛就推哪裡」不一樣。「傷科的治療不是直接推拿肩頸,而是去調骨架,有時把歪掉的手或腳調好,脖子自然就不痛,」潘長傑解釋,如果腳歪了,會連帶脊椎、頸椎一起歪,若只調脖子,很快又會故態復萌。

「我都是用鬆緩肌肉的方式去調整骨架,」甘露中醫診所院長賴佳君也說,只要能讓僵硬的肌肉放鬆,歪掉的骨架自然就能回到正確位置,這樣也比用力推拿安全多了。

枕頭

怎麼挑適合自己的枕頭?

要挑到一顆舒服好睡的枕頭,對很多人來說並不是簡單的事。如果碰到病人問怎麼選枕頭,潘長傑通常都叫病人睡最普通的枕頭就可以了,躺下的時候要感覺被卡住,頭稍微被托著、不會懸空。「沙發、床、枕頭都不能太軟,要能支撐,否則骨頭容易歪斜,」他說。

「頸部痠痛的人如果睡太軟的枕頭,一覺醒來反而更痛,」賴佳君也認為枕頭應有彈性,如果一躺就陷下去是不好的,至於枕頭高度大約5公分最為適宜;或者,也可以用墊浴巾的方式去調整枕頭的高度。

睡醒時不妨注意一下自己有沒有躺在枕頭上,林頌凱說,如果沒有,代表這個枕頭不適合你,才會睡不住。

不過,有時候問題並非出在枕頭上。頸椎正常的人需要墊枕頭填滿脖子後方的空隙才能放鬆入眠,如果習慣睡特別高或特別低,可能是頸椎有問題,需就醫檢查。

「不是枕頭不對,而是你的頸椎不對,」林頌凱直言,很多肩頸痛的病人換過無數次枕頭,甚至上萬元的都買過,但還是睡不住,因為問題不在枕頭,而在頸椎。「如果為了換枕頭費盡心力,不如回來調整身體;頸椎正常了,枕頭自然就睡得住,」他說。

頸紋

脖子皮膚鬆垮垮,怎樣才能預防、消除頸紋?

淡出影壇多年的女明星被媒體拍到,臉蛋依然保養得十分緊緻,然而鏡頭往下帶,從脖子的紋路還是看出了歲月的痕跡……頸紋往往比臉部更容易洩漏年齡,有什麼方法能拉提頸部的肌膚?

「頸紋會出現,通常跟遺傳、皮膚老化、膠原蛋白流失有關,或是忽然從胖變瘦,皮膚也容易鬆弛,」身材嬌小的吳明珠說,自己更年期時一度胖到50公斤,衣服都不能穿了,於是她快速減重5公斤,卻發現頸部皮膚也變得鬆垮垮,只好趕快靠按摩來搶救。

她建議,平時擦保養品時也可以擦一些在頸部,接著用雙手從鎖骨沿著脖子一路按摩到耳朵前後,按的時候會覺得痠痠的,「按摩可以牽引拉提肌膚,皮膚會變得緊緻,頸部氣血循環也會順暢。」


文章出處: 康健雜誌218期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