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東京中銀膠囊大樓

積木式建築的拆卸+組合
黑川紀章・中銀膠囊大樓

 

設計標的:日本・東京中央區銀座

建築設計:黑川紀章

設計竣工:1970-1972年

結構工程:預鑄鋼材

建築面積:429.51米平方

建築規劃:地上11~13樓

 

很多人的童年玩具都是從積木開始,不論是原木還是塑膠材質,最大的樂趣就是一會疊成車子、一會再成了公主與王子的城堡,畫面換到了幫我們遮風蔽雨的房舍上,有可能如同積木一般重組重建嗎?

 

1960年代歷經世界大戰荒頹的日本,逐漸走向經濟成長的時期,一群有著懷抱夢想的建築師們在想像著未來城市的樣貌,將生物理論中新陳代謝的概念,試著應用在建築上,所以在此時提出”能夠不斷新陳代謝、再生重組的建築”想法,這也是代謝派(Metabolism)的由來。

 

日本建築代謝派的代表作品之一・中銀膠囊塔。

被認定是現代建築史上第一座真正以膠囊方塊般的建築模塊興建而成大樓,在1972年(昭和47年)完工,位在日本東京最繁榮擁擠的銀座,以代謝再生的思惟,意圖創造能夠重組重生的建築型態,所以將建築上140個居住單元採取在工廠就完工的預鑄膠囊化,每個膠囊裡都配有居家的基本配備,包括床舖、衛浴、電視、音響、電話及書桌等,滿足居住者的基本需求,最後再以吊掛的方式將所有膠囊組合成一棟真正大型的建築物。

工廠預鑄切板組裝

 

膠囊內設備一應俱全

 

所有一切滿足居者的需求

 

甚至更考慮了每個居住單元開窗面向的部份,更能在後續使用的期間內,將不同單元更換不同的面向進而觀賞到不同的城市景觀,每個單元更能獨立拆下修理,實現了生物學理的代謝理論,讓都市猶如一個有機體,每個單元都像個細胞一樣的新陳代謝,因應變化與維持活力。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