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想在樹上唱歌!德國建築師Andreas Wenning的「樹屋」圓夢哲學(La Vie 1028)

相信每個人從小到大都渴望擁有一個專屬的秘密空間,也許是儲藏室、地下室、或者是屋頂閣樓。德國建築師Andreas Wenning從小就夢想擁有一個自己的樹屋,帶著這個心願,以及於德國與澳大利亞建築事務所歷練出的紮實實作基礎,在2003年創立了專門建造樹屋的工作室baumraum,至今他的樹屋已遍及歐美,類型包含住家、酒店、監獄監測站等,不論在郊外還是都市,粗獷或是現代風格,Andreas憑藉純熟的工藝技術,實現許多人的夢想,讓大家對於樹屋的想像不只出現在童話故事裡,而是能真正入住擁有。
 
「一個在樹上的微型空間」,這樣的概念在推廣階段並不順遂。首先,面臨安全性和功能性的諸多質疑。Andreas透過結構力學與其它輔助的安全支撐,詳細回應大眾的顧慮;而針對內部空間的風格與機能,更是提出客製化量身打造,不論是鄉村風、簡約風,甚至是浪漫風的內搭佈置,還是結合高科技的視聽設備,都能得到滿意安排。Andreas在充滿不同風格的樹屋裡,創造一段私密的時間、一個獨享的片刻,讓現代文明人也能擁有不羈的自然魂。
 
【專訪建築事務所baumraum主持建築師:Andreas Wenning】
Q:你原本的專業是建築設計,後來為何跨到樹屋設計領域呢?
A:一開始我想蓋一個自己的樹屋,因為我很喜歡在高處有個專屬小空間的感覺,當我在德國Plendelhof 農地上蓋起自己的第一個樹屋,正值創業時期,那時我就想:何不經營一個樹屋設計事務所?於是就開始了樹屋設計工作。
 
Q:不論是大人或小孩都喜愛樹屋,你認為它擁有什麼魅力?
A:樹上的空間,不僅僅屬於小孩,更讓每個人有了一個能做夢的地方。它讓你離開了地球表面,安穩地在空中滯留,你能在樹上細細感受四季的變化,不論是鳥類或各種小動物,樹屋提供了一個與大自然親密互動的機會,讓人以嶄新視角觀察這個世界。這也是一個專屬的秘密空間,時而安靜時而浪漫,讓人流連忘返。
 
Q:談談樹屋製作的重點吧!
A:由於樹屋的高度和重量,取決於樹的生長狀態,所以通常會比一般的建築結構還要輕。樹屋大小通常是10平方公尺,因應特殊需求,能夠使用額外支撐來平均承載重量。所有樹屋都可配置電力、隔熱和取暖設施,如果條件允許拉設汙水系統及水線,連浴室和廁所都可一併規劃在內。
 
Q:請分享讓你印象最深刻的設計。
A:曾經有一位巴西客戶,希望能擁有一個完整的視聽空間。於是我們在樹屋內配置了一整套的立體聲音響、大尺寸電視螢幕,以及DVD 播放設
備;而另一位奧地利客戶,則是希望能夠圓一個和孩子在樹上釣魚的夢。我們費了一番功夫,在小溪上以露臺的方式搭建完成。
 
Q:未來baumraum 有什麼新計畫?
A:我們將baumraum 視為能在自然裡,甚至是都市中建造小型空間的團隊,例如在水上、冰上、沙漠裡或甚至在摩天大樓的屋頂上,都是我們想要發揮創意的地方。
 
Text / 廬暉
圖片提供 / baumraum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 2017《La Vie》雜誌10月號】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