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後現代主義的砌體房子(MY DESY1123)

這個房子是不是看著覺得有些熟悉?仔細看又覺得好像有哪裡不對?

在韓國,根據當地城市規劃的要求,住宅的入口和長邊需要朝南向,於是設計師捨棄了傳統坡屋頂的做法,參考了文丘里著名的母親住宅來達到這一要求。

稍微遠看,這像是一個異形住宅,實則是建築的表面採用了不同顏色的材質使人產生了視錯覺。

西邊採用了深灰色的空心砌體,在夏天西曬的時候能更好地維持室內溫度,在寒冷的冬天也不易使室內熱量流失。空心磚與淺灰的實心磚沿著對角線堆砌,儘管磚的材質相同,但兩種磚的尺寸和顏色都不相同,其立面在材質相同的基礎上又富有變化。

由於房子是磚砌立面,灰色的磚塊顯得建築體量厚重密不透風。設計師將立面打破,形成幾個內凹的小陽台,作為建築的「通風孔」。陽台處的磚塊還錯開疊放,形成整齊的通風口,進一步豐富了立面,也與周邊建築的立面相呼應。入口處退讓出的小花園同時承擔了公共交通的功能。這些細節都體現出設計師尊重地形的思想。

室內的亮點在於立在房子中間的樓梯,像是作為「脊柱」一樣的存在,支撐著房子,使得室內的空間更加靈活自由。沿著樓梯而上,能看到兩層通高的餐廳。書房雖然被安置在一個長條形的空間裡,但一面書牆和書桌就把空間合理地利用好。一些異形的空間也作為儲物室將日常的雜物藏起來。


文章出處/ 麥芽 Malt
圖片來源/ archdaily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