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行旅鳳山 從古典穿越到未來(天下雜誌1123)

 作者:李俊明、林茜  2017-11-23 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鳳山建城兩百年有餘,古蹟錯落市井之中,與日常生活融合,至今市民仍往來鳳山溪上的東便門,上市場買菜、出城門訪友,儘管交通工具由牛車、馬車變成摩托車、自行車,鳳邑的百年光陰,Slow motion與Modern結合,韻味多姿,值得旅人探究。 鳳山也有耀眼新貌。從捷運大東站下車,馬上能感受兩樣在地精彩,一處充滿設計與藝術況味,一處瀰漫自然靈動的森林氛圍;截然不同的景致,展現新舊交融、無與倫比的南方之都魅力。

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巧妙地將熱氣球造型融入薄膜屋頂,造型十分吸睛。這處曾於蔡依林《大藝術家》MV中入鏡的地標建築,在夜間照明下展現超前衛未來感。鏡頭帶到廣場上的圓弧天幕,加上由玻璃、清水混凝土所組成的藝術中心主體,宛若太空航站的科幻場景,讓人看得目眩神迷。

如果是清晨時分,遊客尚未來訪,漫步在「熱氣球」廣場,會看到居民在此晨運、散步。建築師特意提高開放空間的比例,創造出讓人悠遊其間的街廓,改變以往人們對於藝術中心猶如文化殿堂的距離感,展現更為親民的特質,讓所有人都可在此隨意悠遊、穿梭。

這座藝文中心不只是一個表演空間,在這裡可以看到文化如何與常民不期而遇。尤其午後,會看到一群演奏者,在藝術中心的邊坡上表演,固定的時段,開放的演出,不需要買票進場館就可以欣賞,文化自然地融入生活。

 

回到令人驚豔「熱氣球」本體。仔細一瞧,發現下方的開口有高有低,形同漏斗狀的11個地面層,也分別穿插了水池、舞台、植栽等不同設計,形成錯落有致的層次感。由於薄膜材質具有輕巧、耐用、容易更換的特性,透光率也達到18~25%,一方面足以阻擋烈日,但又不至於妨礙光線的自然流洩,並且能夠利用「熱空氣上升,冷空氣下降」原理引導氣流,搭配節能玻璃,達到調節氣溫的功能。
無論晴、雨、冬、夏,這些形同漏斗的設計,都為在地居民創造了不少悠遊其間的樂趣。下雨天時小孩子最開心,他們沿著漏斗滴下的水柱玩耍,歡聲笑語不斷;而冬天又變成老人家的小確幸,他們享受著漏斗傾瀉而下的溫暖陽光,以不同的方式,感受著建築師貼心設計所創造的愜意場景、人文趣味。

日出、日落的大東,各有景致和風采。晝間的大東,炫白的巨型漏斗,承迎了高雄豔陽高照的熱情;夜間的大東,五彩的熱氣球,如夢想升空,予人無限的想像空間,更多人在此感受迷人大東所帶來的魔幻魅力。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光遠路161號
電話:07-743-0011
交通:高雄捷運橘線大東站(013),2號出口
開館時間:10:00~21:00 週日17:00閉館,週一休館

以上內容節錄自《旅行,從高雄出發》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