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黑巧克力好處多,5大族群要忌口(康健官網)

作者 : 王暄茹 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黑巧克力含豐富抗氧化物,但有些人卻不適合。

雖然巧克力為憂鬱的心帶來幸福的溫暖,但是對有些人而言,卻是一把開啟疼痛的鑰匙。每個人的健康狀況及體質不同,有些族群最好少吃。

族群1/8歲以下孩童
8歲以下孩童對咖啡因代謝較速度慢,吃了含咖啡因的巧克力,可能會過度亢奮晚上不易入睡。此外,黑巧克力所含的脂肪及糖分,並不是孩童生長發育的必要來源,吃多了容易肥胖。

族群2/容易胃灼熱的人
造成胃灼熱感的主要原因是酸性的食糜、胃液等刺激性物質從胃逆流到食道。

研究發現,有些食物會讓食道和胃之間,負責把關工作的賁門變得鬆弛,失去阻隔食物逆流的功能,而巧克力正是其中之一。

另有研究指出,巧克力含有至少4種容易引起賁門鬆弛的物質,包括咖啡因、可可鹼、茶鹼及脂肪。再者,巧克力添加的糖屬於精緻糖類,吃進胃裡會刺激大量胃酸分泌,誘發胃食道逆流症狀,衛福部桃園醫院營養師吳宛蔚提醒。

因此,長期有胃灼熱困擾、胃食道逆流的人,還是儘量遠離巧克力。

族群3/懷孕及哺乳婦女
巧克力中的咖啡因會經由胎盤及母乳傳給胎兒、嬰兒,懷孕或哺乳的媽媽若攝取超過300毫克咖啡因,會影響胎兒或嬰兒腦部發育,要特別留意。

族群4/容易頭痛的人
巧克力雖然滋味迷人,不過它內含的酪胺卻是引人頭疼的罪魁禍首。下次頭疼又犯,除了找個方法放鬆心情外,最好少吃各種巧克力製品(包括巧克力冰淇淋、布丁、餅乾等),其他如含酒精飲料(特別是紅酒)、乾乳酪、醃燻的豬肉、魚肉及加了酵母的麵包、蛋糕,也最好少吃。

族群5/三高患者、肥胖
其實黑巧克力的熱量並不低。其中的可可脂仍有脂肪,而1公克的脂肪可產生9卡熱量,因此,反而可可脂含量越高,也就是越純的黑巧克力,熱量相對也高,不建議三高患者及肥胖者食用,吳宛蔚進一步解釋。

一般民眾如果吃黑巧克力,每天不應超過30克,以避免吃進過多熱量。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