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光影共舞的花窗木藝!彰化「正利木器」一手不靠現代科技的真功夫(LaVie1123)

在一九七○年代,花窗曾經是鹿港引以為傲的產業,在國內住宅需求之外,更多訂單是來自日本,而正利木器就在潮流下順勢成長。走過一甲子歲月,臺灣花窗木藝由盛轉衰,當老廠選擇轉型或歇業之際,正利木器第二代陳正忠與陳建利兩兄弟卻選擇接棒傳承,他們將父親苦心研發的木藝工法延伸到生活器物,讓花窗之美可以持續被看見。

日式窗花嵌合 展現木窗之美

來到鹿港偏郊的海埔里,隱身在此的正利木器自創立以來,不做其他,就只專注於花窗工藝。正利木器的創始人陳煌輝現年八十一歲,他自少年時期便到鹿港學習家具雕刻與門窗工程,偶然受到日治時代木造宿舍的啟發,因而投入研究花窗製作。在一九七○年代窗花木藝式微之際,正利木器卻依舊生意不墜,而三十多年前兩位兒子回家傳承衣缽,哥哥陳正忠負責海外行銷推廣,弟弟陳建利負責工廠生產管理,而父親陳煌輝老當益壯,持續研究開發新款,讓花窗木藝精益求精。

站在花窗前,這細緻複雜的圖騰究竟是怎麼完成的,往往令人百思不得其解。陳正忠表示,許多人以為花窗上的鏤空是用機械壓型,但其實這些圖案完全是用木條組合而成。

沒有高科技全憑真功夫

拿起數根木條,那元件之間看似毫無關聯,但在師傅的組裝之下,窗花漸漸成形,簡直魔術一般!陳正忠說:「在設計之初,師傅必須將圖案拆解成幾個連續性的線條,再將木條切割加工成元件,而這些就是拼成窗花的重要關鍵。」木工廠裡被劃分為數個加工區,木料必須經過整平、切割、洗溝、打型等工序,完成的組件必須尺寸均一,才能夠精準對位,呈現出方形、菱形、圓形,甚至更加複雜的圖騰。而那師傅所操作的機台底下,所用的不過都是傳統的刀具而已,這些設備都是陳家父子三人自行買鋼刀與鋸檯改裝而成。在這裡,你見不到任何高科技設備,所依賴的技術全靠師傅經年累月鍛練出來。

除了製作日式花窗,正利木器也研究發展中式花窗,把中國祝福意涵圖像也放進創作,讓一片看似簡單的花窗,富含了許多吉祥寓意。

在引以為傲的「天官賜福」花窗作品中,以圓圈、如意、葫蘆組成的紋樣,在圓圈裡包含了四個葫蘆,象徵著「天官賜福」;而葫蘆中間又有錢紋,則象徵著「福在眼前」:若是換個角度看,還可發現其中隱藏了四個如意,正是「事事如意」的意涵。

獨家技法讓木頭會轉彎

在沒有電腦繪圖的輔助之下,師傅們光靠手畫草稿,就能將藍圖化為實體,而利用洗溝做為卡榫,木條與木條精準鑲嵌,絲毫沒有縫隙,宛如一體成型,這就是正利木器的絕活。陳正忠秀出正利木器獨家開發的曲木技法,那細木條上被劃了無數刀痕,而那每一刀的深淺與密度,都控制了木條的轉彎程度,從九十度、一百八十度到三百六十度,甚至還可以打結!

正利木器挑戰花窗的千姿萬態,把硬木變成繞指柔。﹁什麼花樣都可以做!﹂陳家父子三人語帶驕傲,誰說老木藝沒有新把戲?

【職人資訊】

陳正忠、陳建利

陳正忠與陳建利兄弟兩人出生鹿港,為正利木器第二代傳人,兩兄弟自小耳濡目染,跟著父親陳煌輝學習花窗木藝,並積極將花窗木藝應用於現代生活。兩兄弟除了傳承傳統技術之外,更積極將傳統工藝拓展至海外市場,吸引不少來自日本的客製訂單。

 

Info│正利木器

地址:彰化鹿港彰濱五路一段139 巷6 號

電話:04-776-2970

本文出自La Vie出版《手感工藝.美好生活提案》,更多職人與品味達人都愛的工藝生活、選品,就在《手感工藝.美好生活提案》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