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大寒養生/3招點燃體內小火爐,怕冷族也暖呼呼(康健官網)

作者 : 康健編輯部 圖片來源 : 康健雜誌
正逢大寒時節,嚴冬威力達到最高峰,也是怕冷的冰棒族最辛苦的時候。明明身上衣服穿得夠多,為何只有手腳就是暖不起來?如果不做好禦寒措施,導致血液循環惡化,除了手腳冰冷,還會造成睡眠不足、疲勞蓄積,頭痛、肩膀痠痛惡化,感冒頻率增加等問題。

中醫師及日本資深健康管理師吉鶴亞紀子建議,冰棒族要點燃體內的小火爐一定要遵守下列3原則:

1.多吃溫暖的陽性食物
可以幫助因寒冷而緊縮的肢體放鬆,促進血液流動順暢,有助消除疲勞。

● 含水分少的根莖類,紅色及黑色的蔬菜水果。例如南瓜、胡蘿蔔、牛蒡、洋蔥、蘋果、葡萄等。

● 紅茶、烏龍茶、日本煎茶:發酵過的茶比起未發酵的綠茶,更有溫暖身體的效果。綠茶、咖啡則要少喝。

● 糙米、全穀類:未精製的食物,含有較高維生素及礦物質,有助營養均衡。

● 生薑、香辛料:生薑能促進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又具有發汗、驅寒的效果,可以說是廚房裡的良藥。就寢前可以將1小杯熱紅茶配上1小匙生薑末,迅速溫暖身體、進入好眠。或將10片薑放入400㏄水,煮沸後加入蜂蜜混合,熄火再擠入檸檬汁(檸檬切片放入亦可),除了消除冰冷感,對著涼傷風也很有效。

● 中醫認為麻油、酒釀、桂圓、紅豆、糯米等食材較為溫熱滋補,適合冬季食用。

2.掌握易受寒部位,依需求多添衣物
● 手足四肢冰冷,全身就會覺得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內科主任蔡文興指出,手、腳是肢體末梢,最容易感到冰冷,尤其腳離心臟最遠,更要注意保暖。手腳容易冰冷的人,外出時不妨穿戴手套、穿厚襪。冬天穿裙子時要搭配厚褲襪,「我不建議讓膝蓋露出來,」蔡文興解釋說,膝蓋軟骨、韌帶處的供血量本來就比較少,一旦吹到冷風,關節更容易受寒、受傷。

● 腹部受寒時,會影響全身的血液循環,手腳更容易冰冷。肚臍跟腰部也要注意保暖,因為背部脊椎有許多神經,控制著泌尿系統等重要器官;蔡文興提醒,就算是愛穿低腰牛仔褲,上衣、外套也一定要蓋好,別露出肚臍。在室內時,可在腹部圍上圍巾、蓋小毯子,或利用懷爐讓腹部周圍暖和。

● 頸部、上背部要特別注意保暖。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表示,人體軀幹最易受寒的是背部;從頭頸部後方的風池穴,往下到風門、肺俞這一段都算是上背部,不能受到風寒。許多有經驗的登山客都會在肩頸處掛一條毛巾,可以遮陽也能擋風。

3.用按摩讓全身暖和
「命門腎火為生命之源,可以用按摩方式來暖腎助陽,」黃中瑀說,容易怕冷的人可以把雙手搓熱,每天花5∼10分鐘按摩背後的命門穴(見圖一)、腎俞穴(位於肚臍後方,見圖二);也可以按摩下腹部的丹田(關元穴,位於臍下3寸,見圖三),能改善腹部的血液循環及腸胃免疫功能。

圖一:命門穴

圖二:腎俞穴

圖三:關元穴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兒科主治醫師申一中表示,位於手掌虎口的合谷穴與位於小腿的足三里,都是「多氣多血」的穴道,經過的氣血豐沛,多按壓可讓身體暖和。

此外,睡前可按摩湧泉穴(位於腳掌底前半凹陷處,也就是從第2、3腳趾趾縫延伸到足跟連線約三分之一處),促進氣血循環,讓身體暖和。

還有一個好方法是泡腳,有些人晚上會因腳太冷而睡不著,這時只要用比體溫高一些的溫水浸泡雙腳,很快就會全身暖和、變得好睡了。

 

文章出處: Web only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