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吃飯別怕胖】台灣人每天吃不到一碗飯 米是養生根本(康健官網)

作者 : 謝懿安 圖片來源 : 陳德信
台灣人愈來愈不愛吃米。受到減重風氣、飲食西化影響,國人對米興趣缺缺。但醫學研究發現,米可以提升免疫力、快速增加體力,是最平價的藥膳。錯過米就太可惜了!

2016年,台灣食米量創新低,每人一年平均不到45公斤,相當於每天吃不到一碗飯;相較之下,進口麵粉則不斷增加,每人一年可吃下近38公斤。農委會分析,家庭外食比例增高、飲食西化加上取得便利性,各種麵條、麵包更受歡迎。

創辦穀東俱樂部、15年前返鄉推廣有機稻田的賴青松就在部落格上感嘆,飲食習慣的改變,多半選擇省時省力的麵食或調理食品。而從洗米開始,到一鍋香噴噴的米飯,加上幾菜一湯,似乎愈來愈接近藝術展現的世界。

此外,各式減重飲食法流行,將澱粉視為肥胖大敵,「吃飯就胖」的印象深植人心,硬生生把米踢出餐盤。但事實是,堅持不吃白飯的病患,少了關鍵的多醣攝取,再加上缺乏飽足感,短時間雖減下來,長期卻不易維持易復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林文元說。

專治肥胖症、也曾受肥胖之苦的郭育祥診所院長郭育祥指出,台灣食米量不斷下滑,30年來減少一倍,但糖尿病的發生率卻增加4倍,肥胖人數也增加。他認為,雖然之間的關聯需要更縝密的研究證實,但白米對體重的影響並沒有想像中大。比起麵包、水果、餅乾,吃米飯後血糖不會增加太快,又能持久不會有飢餓感,是台灣人相當好的主食來源。

米湯提升免疫力、抗癌  最平價的藥膳
雖因一時潮流而削減米在飲食文化中的地位,好消息是,米的營養價值隨著科學進步持續受到證實。

台北醫學大學生藥學研究所名譽教授楊玲玲投入米的動物研究,發現以「米湯」餵食小鼠,可誘生抗體例價產生,提升免疫力,「米是食物,沒有副作用,又能夠提升體內大分子抗體,是最經濟實惠的藥膳!」

20年來,她分別在馬偕醫院、臺大醫院、台東聖母醫院的癌症病房中,熬煮米湯給癌症病患服用。原本因治療副作用導致體虛、沒有食慾的病患,只能靠打點滴,在一口口餵下米湯後,讓身體有能量吸收營養恢復體力、提升食慾,再舉箸吃飯。成效深獲肯定,受邀在世界衛生組織、亞太安寧療護等國際會議上發表結果。

無獨有偶,西醫也發現米的驚人功效。馬偕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陳裕仁持續研究台灣米達10年發現,米的胚乳有種特殊的醇溶蛋白(Prolamin),可以活化罹患血癌小鼠體內的免疫細胞來對抗癌症,

「這種醇溶蛋白主要存在於稻米中,」陳裕仁指出,從米湯中萃取出的醇溶蛋白可以刺激免疫細胞,分泌腫瘤壞死因子、干擾素來阻擋癌細胞。且十分溫和,不像藥物作用過強可能傷身。研究成果在2017年刊登於《食物及化學毒理學(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期刊。

還在不吃飯?那就錯過米的養生效果了!

文章出處: Web only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