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想不到!吃西瓜消暑,還能補充茄紅素(康健官網)

作者 : 楊心怡編譯 圖片來源 : 陳德信
茄紅素是目前自然界中被發現最強的抗氧化劑之一,具有極強的清除自由基能力,可延緩衰老、增強免疫力;此外,還能抑制膽固醇合成,降低血液中膽固醇濃度,預防動脈硬化與心血管疾病;茄紅素還能幫助男性預防攝護腺癌。

但過去一提到茄紅素,第一個聯想到的是番茄。《蘇老師生活化學快問妙答》作者、加拿大麥基爾大學(McGillUniversity)化學教授蘇瓦茲(Dr.JoeSchwarcz)解釋,番茄裡的茄紅素屬於「反式茄紅素」,需經烹煮才會轉化成「順式茄紅素」,並為人體吸收。

而西瓜就含有很多順式茄紅素,不必煮,人體就可直接吸收。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專研茄紅素的教授柏金斯維亞茲(PenelopePerkins-Veazie)甚至提到,紅肉西瓜所含的茄紅素比黃肉西瓜來得多,而且無子西瓜的茄紅素也較多。

參照日本食品標準成分表,水果可食部分的茄紅素含量,西瓜每100克有3.2毫克的茄紅素,普通番茄為3.0毫克(小番茄則有高達8毫克)。

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資料庫則顯示,同樣是一份水果,一杯番茄的茄紅素是4.6毫克,但一片西瓜(十六分之一顆西瓜)即有13毫克茄紅素。
文章出處: 康健雜誌213期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