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進食順序SOP,吃對就會瘦!(康健官網)

作者 : 宛家禾 圖片來源 : 陳德信
過去,我們總是斤斤計較熱量,吃沙拉、瘦身湯...,其實,吃對食物,找到正確的飲食順序,就是一輩子不胖的吃法。

Start
1.蔬菜

先攝取蔬菜墊胃,因富含膳食纖維,可在胃部產生一定程度的飽足感,且升糖指數(GI值低),先從蔬菜吃起有穩定血糖的作用。

2.湯水

進食蔬菜後喝湯,會使纖維質在胃裡的體積增加,減少飢餓感。

3.蛋白質

蛋白質的GI值極低,消化過程緩慢。攝取蛋白質可延長食物在胃中停留的時間。

4.澱粉類

尤其是精製米麵食等GI值較高,所以放在蔬菜與肉類之後吃,較不易使血糖驟升陡降而飢餓。

5.水果

水果糖分較高,屬小分子醣類,容易引起血糖波動,宜放餐後吃。GI值較低的水果如蘋果、芭樂、桃子是不錯的選擇。

6.甜食

甜點糖分及熱量都高,如果一定要吃,最好放在一餐的最後,使身體不會吸收太快,造成脂肪的囤積。

5件事,你該知道
Q吃飯不能配菜嗎?

A比起食物的組合,進食的順序對血糖的影響更關鍵。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說,她在外用餐,會隨身帶一個小碟子,將菜類挑出先吃,再進食其他食物。

Q食物太鹹,也要一樣樣單獨吃嗎?

A以紅燒牛肉麵為例,如果真的太鹹,還是先點一盤清淡蔬菜,再一口肉、一口麵。

Q進食蔬菜後,有湯可以先喝湯,如果吃火鍋要喝湯底嗎?

A火鍋湯底鈉含量高,不建議喝。可以跟餐廳要白開水,去油解膩。

Q漢堡、三明治、水餃,所有菜、肉與麵粉類製品包在一起的食物,該如何吃?

A蔬菜→蛋白質→澱粉質是大原則,如果這一餐你只有時間吃一個漢堡或一盤水餃,就一起吃吧。下一餐再把蔬菜補回來。

Q中式料理很多菜都炒在一起,怎麼辦?

A先點一盤炒青菜,至於炒在一起的餐點如洋蔥炒牛肉,就同時吃,毋須刻意將洋蔥與牛肉分開。

外食用餐順序大解密


文章出處: 康健雜誌208期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