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青埔溝水質淨化處理工程9月完工 將可有效改善後勁溪水質(自由時報0718)

2018-07-18 23:59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市府水利局近年來整治後勁溪有成,其中青埔溝上游是仁大工業區,成為最大污染源,目前用戶接管率約5成,水利局推動青埔溝水質淨化處理工程,預計今年9月下旬完工,複製愛河成功經驗,有效改善後勁溪水質,打造成為高市藍帶新景點。
水利局表示,青埔溝為後勁溪重要排水,流經人口密集的仁武、大社及楠梓等精華區,上游是仁大工業區,長期民生污水、事業廢水交雜,成為下游後勁溪最大污染源,市府推動楠梓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工程,目前用戶接管率約5成,已讓後勁溪從嚴重污染,改善為中度污染。

市府推動青埔溝水質淨化處理工程,總經費約1.7億元,工法採半地下化槽體設施,將青埔溝中埔橋上游污水,截流至礫間場曝氣槽處理,淨化後再排回青埔溝,藉由全斷面截流青埔溝排水受污染水體,處理後再排放以降低污染量,有效改善後勁溪水質,降雨時也能發揮微滯洪功能,已於去年10月動工,預計今年9月下旬完工。

議員張豐藤日前陪同代市長許立明及立委陳其邁現勘工程,他說,工程可改善後勁溪中下游近3成的污染,成為短期改善水質至輕度污染的關鍵,象徵高雄治水經驗一棒接一棒,可望成為精彩的台灣典範。

許立明表示,工程結合形塑水岸綠帶,完成後將成為大型公園,營造自然蜿蜒生態景觀池,並設置地下觀察廊道及環教廣場,提供民眾了解污水處理流程,以草地綠坡,搭配生態水池、溪流,最後結合跌瀑意象等的景觀設計,降雨時也可發揮微滯洪功能,展現都會型河川整治成效,兼具休閒及教育功能。

陳其邁指出,工程處理設施全面地下化,地上則是一座漂亮的公園,並串聯高雄都會公園,將成為民眾遊憩親水天地,而楠梓加工區是南部的資通訊產業重鎮,加上未來的橋頭科學園區,將會有更多年輕人移居到楠梓就業樂活,帶動地方繁榮。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