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不只清血管,黑木耳搭3樣加倍補血補鈣(早安健康0723)

2018-07-23 新聞中心林姿彣
【早安健康/林姿彣報導】黑木耳通常被視為是小菜,其實黑木耳有豐富膳食纖維,蛋白質及鐵質等,對於家裡有發育中的小孩,或飲食習慣以肉類為主的家庭而言,很適合多以黑木耳補充各種營養素。 

黑木耳膳食纖維含量,名列第三 

自《食物營養素排行,速查輕圖典》資料顯示,膳食纖維具有消便秘、清腸的功效,其中黑木耳更是名列第三,僅次於豆漿、土芭樂,平均每100克(0.5碗)就含有6.5克的纖維質!所以如果不方便天天吃到足量蔬菜,可以多吃一些含量豐富的黑木耳做彌補。 

兼備水溶、非水溶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有水溶、非水溶性兩種,而大部分的蔬果通常只屬於其中一種,但是木耳卻是少數2種兼備者!也因此同時具有兩種纖維的功效:促進腸胃蠕動(非水溶),降血脂、降血糖、保護心血管(水溶性)。 

黑木耳功效1-有效排除腸、肺、血液毒素 

除了膳食纖維外,根據經長庚醫院三位醫師審定的《100種健康食物排行榜》, 木耳還有膠質、卵磷脂和多醣體,同樣可以排除腸道內食物殘渣、肺吸入的有害物質,以及血液中脂肪與膽固醇所形成的毒素。 

黑木耳功效2-抑制毒素,抗衰老 

另外,木耳中的多醣體能夠抑制會造成老人斑的物質,此物質是不飽和脂肪酸經氧化後,形成的過氧化脂質,稱為脂褐質,不但在皮膚上會變成老人斑,還會因沉積在腦細胞、血管壁,導致老年癡呆、心血管疾病! 
 
黑木耳跟這些食物一起吃,健康功效更多 

木耳+水=清腸 

雖說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木耳有助於排便,但是如果光只是吃、水分不足的話,效果可是會大打折扣的。根據「樂活營養師」網站資料(關於便秘你該知道的4件事),想改善便秘問題,除了高纖飲食外,也必須搭配足夠的水分,否則反而會變成便秘的原因! 

木耳+蝦=美麗秀髮、減輕關節炎 

《100種健康食物排行榜》指出,由於木耳含鐵,所以和含有銅的蝦一起吃時,有益於轉變鐵為帶氧的血紅素,進而使皮膚呈現健康的血色,同時能夠豐潤秀髮、減輕關節炎疼痛。 

木耳+蛋=強健牙齒、骨骼 

此外,因為蛋、木耳都含有磷及鈣,兩者一起吃會形成磷酸鈣,進而強健牙齒和骨骼,對於骨折患者的復原也非常有效喔! 

木耳搭配禁忌:鳳梨 

看似百搭的黑木耳,可千萬不能和鳳梨「作夥」,尤其是想要藉由黑木耳改善便秘的人,更要注意,因為在餐桌上常見的木耳炒鳳梨,雖然很美味可口,但卻會合出不易消化的化學物質,不僅影響消化,更會刺激胃,甚至造成嘔吐等症狀。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