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中油高雄廠房 文資界連署請命(聯合報0820)

2018-08-20 23:28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中油高雄廠區104年底關廠後轉型為環境教育園區,展開第一期土壤汙染整治,文資界近日發起連署,認為該廠是台灣重要產業文化資產,呼籲中油不應拆除全數廠房,應參照德國魯爾經驗重新規畫,成為兼顧經濟、生態與文化保存的轉型範例。
文化部日前舉行中油高雄廠產業文化資產共識論壇,邀集台日學者專家及中油副總經理黃仁弘、高雄市府秘書長趙建喬出席,探勘高雄廠區現況,就文資調查成果交流。與會者認為中油轉型應參考德國魯爾工業區利用舊廠房發展新產業的經驗,進行整體規畫。
 
高雄舊城文化協會理事長郭吉清說,廠內有許多極具保存價值的產業文化建築,文化部正展開文資調查,但中油持續拆廠,沒有任何公部門明確要中油「先別拆了」,「等到調查結束,整個廠也拆光了!」

承接文化部文資局「中油高雄煉油廠產業文化資產」研究調查計畫的郭中端表示,在地居民已將廠內油槽防溢堤、紅磚屋、修造工廠及材料倉庫建物,向高市文化局申請「暫定古蹟」,希望年底調查告一段落前,中油暫停拆除廠房。
 
郭中端說,日本結構大師渡邊邦夫也應邀參加論壇,並探勘中油廠房,指中油廠區多棟日治時期留存至今的廠房結構極具特色,連日本都看不到,建議中油應保存。

高雄大學創意設計與建築學系教授陳啟仁表示,高雄廠在5、60年代的產業規模,有如「台灣矽谷」,廠內許多典型工業建築、設備與當時國際技術接軌,在世界工業史上有代表性。
 
根據中油規畫,目前高雄廠區已向高市環保局提出17年土壤汙染整治計畫,包括全區176公頃地下水整治及103公頃土壤汙染管制區,將分6期完成,預計109年以前將廠房及管線等地上物拆除。至於未受汙染的76公頃範圍內,將作綠能科技研究所及新材料產業研發園區。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