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你健康嗎?注意7個指甲狀況(天下雜誌0914)

Web Only 編譯 黃維德  2018-09-14

你或許會在打字時注意到指甲出了點問題,但決定明天再擔心這件事。不過,指甲看起來是否健康,確實與身體健康有關。

健康、照料良好的指甲,不會太長、看起來乾淨整齊,白色前端又白又均等,表面平滑、帶有隱隱光澤,甲床呈現粉紅色、不會太紫或太紅,角質層沒有受損、不會太過乾燥,而且周圍沒有肉刺。
不過,如果你的指甲開始看起來有些不對勁,而且不是因為你照料不周,那就有可能是身體健康出問題的暗示;西奈山醫學院皮膚科臨床教授史騰(Dana Stern)表示,許多健康問題會導致指甲變色、變形或結構改變。

接下來就是幾個最常見、可能源於更深層肇因的指甲問題:

指甲出現棕色或黑色條紋
指甲出現深棕色或黑色條紋,或是指甲周圍呈現棕色,有可能代表罹患惡性黑色素瘤。史騰表示,「惡性黑色素瘤是種大多數人會與皮膚聯想在一起的癌症,但它也有可能會出現在指甲;最常出現惡性黑色素瘤的,就是拇指、食指和大腳趾的指甲。」

但她也表示,在大多數情況下,這種黑色或棕色條紋,只是良性的痣或色素沉積──這在膚色較深的人身上比較常見,因為他們的皮膚和指甲通常有比較多的黑素細胞。黑素細胞受到刺激,例如角質層重覆受到創傷等,就會開始產生色素,使得指甲出現棕色條紋。

由於區別早期惡性黑色素瘤和良性色素沉積十分困難,應該要請皮膚科醫生進行完整的檢查。指甲惡性黑色素瘤常會比較晚才發現,但如果能提早發現,就有治療的機會。

指甲變黃
指甲變黃的最常見原因為使用指甲油。但如果你沒有長期使用指甲油,就有可能是黃指甲症候群。黃指甲症候群的患者,指甲看起來會比較厚,帶有黃/綠色澤,常缺乏角質層和半月。這代表指甲無法正確生長,而且常是起因於支氣管擴張或淋巴疾病。

史騰解釋,「支氣管擴張這個問題,是因為受傷造成支氣管擴大,變得鬆馳又傷痕累累。」支氣管擴張通常是由感染、肺癌等問題造成,亦有可能衝擊循環,進而影響指甲生長;由於支氣管擴張常是慢性病,黃指甲亦是如此。

淋巴系統問題也有可能衝繫身體循環,有時也會造成黃指甲症候群。

指甲變白
最靠近角質層的指甲變成白色,距離角質層最遠、但仍舊貼著甲床的部位呈現粉紅色,稱作對半兩色甲,也稱作林賽氏指甲;這可能是腎衰竭的徵兆。若2/3的指甲完全變白,只剩前端留有一點點粉紅,則稱作泰瑞氏指甲;這可能是肝硬化、鬱血性心衰竭或糖尿病的徵兆。

指甲出現像是湯匙的凹陷
這稱作匙狀甲,可能代表缺鐵性貧血,或是其他鐵質代謝不正常的問題,例如血鐵沉積症、缺鐵性吞嚥困難等。史騰表示,「治療鐵質問題,有助指甲回復正常。突然出現匙狀甲的人,都應該請醫生進行檢視。」她補充道,那也有可能起因於正常的、與年齡增長有關的變動。

指甲嚴重向下彎曲
如果你的指甲嚴重向下彎曲、邊緣呈現圓弧形(有點像是上下相反的湯匙),就有可能是杵狀指;杵狀指甚至有可能讓你的指尖顯得腫脹。它通常是由血液缺氧造成,因此,許多不同的心臟或肺部疾病都有可能會造成杵狀指。最常見的肇因為肺癌,但先天性心臟問題、心臟及肺部感染,也都有可能會讓指甲呈現杵狀。它也可能由發炎性腸道疾病,或是乳糜瀉等其他胃腸道發炎問題造成。


指甲表面出現小凹洞
這個現象稱作點狀凹陷。出現沒有明確模式的點狀凹陷,通常代表乾癬,但也可能與萊特氏症候群(由身體其他部位感染引發的一種關節炎)等結締組織問題有關。若點狀凹陷有固定模式,可能是圓禿(自體免疫反應造成的掉髮)的徵兆。

指甲與甲床分離
這種問題相當常見,稱作甲床剝離。它通常不會造成疼痛,而且在指甲較長的情況下比較容易發生。最常見的肇因就是指甲受到創傷,但也可能與乾癬有關。如果許多手指都突然出現甲床剝離,可能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徵象。

資料來源:SEFL、Health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