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2017高雄獎頒獎 得主跨世代從23歲到61歲(聯合新聞網0325)

2017-03-25 19:25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即時報導
高雄市立美術館在325美術節舉辦2017高雄獎頒獎典禮,由市長陳菊頒獎給5位「高雄獎」得主,分別是陳劭彥、張淳皓、許進源、廖敏君與鍾佩蓉,晚間舉辦藝術家聯誼會。

「2017高雄獎」共有600多位參賽者,經過45位評審老師在初、審的激烈討論,最後評選出5位。陳菊表示,「高雄獎」是一個以城市為名的獎項,鼓勵藝術家在台灣各個角落創作,來高雄成名,高雄獎已然是新秀藝術家的重要舞台。為了鼓勵創作,高雄獎的獎金也從20萬逐年提高到現在的40萬元,許多藝術家以這份獎金向家中證明,藝術可以養活自己。今年的得獎者來自不同的世代,創作是對自身世代的詮釋及價值展現,謝謝每一位參賽者,為高雄注入美好文化藝術養分。

高美館長李玉玲表示,美術館是一座城市的創意指標,除了引介國際思潮,更是國內藝術家的重要創作平台。「高雄獎」尤其反映了高雄城市包容多元的想像。

高雄獎審的評審團召集人薛保瑕說,評審在八大類的作品中就作品的層次與力度評量,經過不斷的投票、辯證、討論而得出的結果。這次的高雄獎可以看出藝術家對空間美學的思考,全部、虛擬的對照,主題的不同轉化等特質。鄭宇宏獲何創時書法篆刻特別獎。

今年「高雄獎」得主,年齡從23歲到61歲,分別跨越了不同的世代,他們用屬於自己時代的觀點及媒材,訴說了對當代社會議題的看法。陳劭彥將平常路上的風景經過時間的轉換,從三維空間進入到四維,呈現出時間的流動,讓人有種置身在宇宙中旅行的漂浮感,並且搭配西方的媒材,展現出東方水墨的空間感。

張淳皓的油畫作品使用特殊的媒材搭配細膩且成熟的技法,畫面左右一黑一白間,展現了不同層次的虛實交替,傳達出看似分離的個體卻仍然相互支持。

許進源的攝影作品用層次豐富的灰色調呈現出詭譎的氣氛,並使用編導式攝影的手法呈現出劇場感,藉以傳達出與自然共生共存的概念,且讓觀眾對畫面故事情節能有更豐富的想像。

廖敏君的作品用理性的手法處理細膩的情感,作品中若有若無的線條就像思念與記憶,雖然幽微,但卻靜靜的傳達出思念親人的巨大力量。

鍾佩蓉的作品忠實呈現出年輕世代的觀點,她用一種真誠直率的態度與黑色幽默去肯定這個時代被賦予柔與弱的特質,並認為這正是屬於他們的特色與力量。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