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回應建築業訴求!韓市府大幅縮短都市審議時程(工商時報0227)

2019-03-06 好新聞-購屋
回應建築業訴求!韓市府大幅縮短都市審議時程(工商時報0227)|NEW HOUSE

2019年02月27日 12:17 工商 顏瑞田
在進入招商引資階段的高雄市政府,為了貫徹韓國瑜市長提升行政效率的要求,高雄市政府都發局長林裕益27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由於建築產業反應都市審議期程冗長、10年未修的法令僵化,高雄都發局將從3月開始,大幅鬆綁都市設計審議規範,時間可縮短一半以上,提高行政效能,打造利國內外廠商投資的環境。

包括興富發總裁鄭欽天在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工商時報舉辦的「南方崛起,創富論壇」、以及多位建商負責人反應,在都市投資、開發的過程中,經常碰到政府審議過程冗長,行政效率不彰、法令僵化不合時宜、以及審查過程反覆,退件次數過多等,這些建築產業面對的問題,未來將不會在高雄市出現了。

高雄都發局長林裕益27日上午在記者會指出,為了打造高雄成為友善投資城市,高雄市都發局繼盤點可供產業用地3,900多公頃之後,也同步針對16項審議規定及流程,進行全面檢討。他說,首波檢討完成修訂「高雄市都市設計審議授權範圍規定」及「高雄市都市設計審議原則」,將不合時宜規定予以修訂,大幅提升行政效能,有利投資環境。

林裕益表示,長久以來,不合時宜的行政規則,「大概10年沒有修訂了」,未能與時俱進,導致行政效能跟不上民間企業腳步,為了推動韓市長發展經濟、創造就業機會政見,必須先從「鬆綁法規、提升行政效能」做起。

林裕益說,他就任之後,即與相關業界公會座談聽取意見,並要求所屬全面檢討局內16項常用審議規定及流程,首先在2月19日完成「高雄市都市設計審議授權範圍規定」及「高雄市都市設計審議原則」的修訂,不僅可提升行政效能,也能營造友善的投資環境。

他強調,這些都是屬於行政規則,只要在都市設計委員會確認之後,即可在3月份正式上路、實施,未來,也將定期檢討不合時宜法規,提升效率與效能。

高雄都發局都市設計科長羅椉元說,目前,申請容積移轉只要15%以上,就必須二級審查,先進到幹事會,再送委員會,未來,只有基準容基率630%,而且申請容積移轉只要15%以上,才需二級審查,否則,幹事會審議即可,簡化之前,期程大約需要69天,簡化之後,只需34天,同時,可簡化的案量達73%。

羅椉元表示,小規模的透天厝,未來只要未超過8棟房子,基地面寬低於31公尺,就不用再先行辦理建築簽證,直接進入建管處審查即可,將可簡化61%的案量,辦理時間也將從原來的10天,縮短到零。

高雄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鄭純茂肯定市府都發局的行政效率,他說,此次高雄市都市設計審議規定的修正,不僅簡政便民,法規也不再疊床架屋,又能落實專業建築師簽證責任制度,不僅縮短民間申請案件審理時間,也能兼顧都市設計品質。

高雄市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林佩樺說,此次「高雄市都市設計審議授權範圍規定」的修正,針對申請容積移轉須送都設審議的基地,基準容積未達630%,對周邊環境影響較小的開發案,要求確實依照都市設計審議原則辦理,提送幹事會審議,可縮短一半的作業時間,有利投資建設。

高市都發局表示,公共工程也在這次都市設計審議程序簡化之列,舉例來說,以往在都設地區的公共設施開闢如公園、道路等,都必須提到都設委員會審議,此次修正放寬公共工程的基地面積或樓地板面積1萬平方公尺以上,才須提到委員會審議,其餘案件依規模授權幹事會或工程主辦機關自行審理,將大幅提升施政效能。

(工商 )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