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南台灣房市熱滾滾 建物移轉數大勝北部(自由時報0510)

2019-05-12 好新聞-地產
南台灣房市熱滾滾 建物移轉數大勝北部(自由時報0510)|NEW HOUSE

2019/05/10 18:54 文/記者朱語蕎
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國買賣移轉棟數觸底反彈後,北中南房市結構也出現微妙變化,根據最新一季移轉數據,雙北市移轉棟數占比衰退到29%,反觀台南和高雄占比從16%拉高到22%,顯見近年南台灣房市交易較北部熱絡。

房市「新南向」 移轉棟數穩定成長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全台房市也出現「新南向」的趨勢,包括產業開始往中南部擴廠,帶動區域房市提供更多的新住宅供給,加上中南部的房價大概是台北市的3折左右,對於一般自住客負擔相對輕鬆,因此即使北部房市修正後交易量萎縮,但台南高雄的移轉棟數表現相對穩健。

台南市的交易佔比從2011年的6%,增加到今年第1季的8%,和台北市的差距從8個百分點縮小剩1個百分點,台南市的移轉棟數已快要追上台北市。

而高雄市則是增加最明顯的區域,移轉棟數佔比從10%增加到14%,主要還是高雄市持續有重大建設投入,房價所得比還在上班族可負擔的範圍,選後房市的話題性與能見度提高,今年前4月移轉棟數就以高雄表現最為突出。至於台中市的交易佔比多維持在14%~15%左右。

反觀台北市房市在多頭時,單月平均的移轉棟數可以達5千棟左右,不過隨景氣修正與房價上漲負擔增加後,單月的移轉棟數萎縮剩4成左右,另一方面也受限於台北市的供給量有限,交易並未出現明顯反彈。

新北市房價水準約略為台北市的一半,持續吸納大台北生活圈的自住客買進,加上捷運網絡縮短通勤時間,新北市也有許多的重劃區提供品質較好的住宅,因此

曾敬德表示,從移轉棟數的結構來看,南台灣頗有崛起的態勢,北台灣雖然買氣復甦,但受限於房價水準較高,不容易出現大幅度反彈,而近年許多產業也開始往南部移動,也有利房市的需求緩步增溫。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