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策略經營/達麗建設董事長謝志長 專注本業四招打天下(經濟日報1122)

2017-11-22 好新聞-建築
策略經營/達麗建設董事長謝志長 專注本業四招打天下(經濟日報1122)|NEW HOUSE

2017-11-22 00:01經濟日報 陳美玲
帶領達麗建設邁向十周年的董事長謝志長表示,現在房市面臨少子化、住宅政策的改變,接下來不會再出現過去十年的好光景,企業要永續經營一定要做到分散風險、掌握市場、強化品質以及客戶服務四大項,才能在產業中屹立不搖。
組織改造調整體質
2006年因當時十全企業的第二代不想接班,人在海外的謝志長,因緣際會透過友人的牽線,認識了十全企業董事長李佳儒,加上好友興富發建設集團總裁鄭欽天在營建業發展愈來愈好,力勸謝志長回台發展、抓住房市多頭契機,開啟他人生的另一波事業高峰。

「房地產起伏,我至少看過四次市場的大起大落,每一次的波段循環,就會有建商出局,市場重新洗牌。不過,不管市場怎麼變,專注本業的穩健經營是不變的硬道理」謝志長分析。

謝志長穩健扎實的經營風格,從他入主十全後一連串的組織改造策略,像是處分大直土地、增加公司現金流量、降低負債等可明顯看出;經過謝志長積極調整體質的達麗建設,不僅營運漸入佳境、公司財務更加健全,2013年公司由上櫃轉為上市,2014年達麗建設每股獲利更繳出9.02元的歷史新高紀錄。

在謝志長帶領下,達麗建設過去十年經營有成,不僅資本額從3.25億元擴大到目前21.2億元,年營收從最初的5億元增加至今年前10月的47.28億元、並有機會突破全年營收50億元歷史新高。


 
穩健扎實永續經營
面對房市這一波風浪襲來,以及達麗建設下一個10年規劃,謝志長笑說,過去的10年打下公司厚實的營運、財務基礎,過程當中有辛苦、當然也有甜蜜的地方;不過,對他來說,不管產業怎麼變,企業經營唯一不變的,就是專注本業、穩健扎實的永續經營策略。

謝志長表示,這一波房市反轉,接下來市場不會再出現過去10多年的好光景,尤其是國內少子化現象,以及住宅政策轉為相對過去緊縮來看,建商經營也要掌握分散風險、掌握市場、強化品質以及客戶服務四大要素。

謝志長笑說,「我很愛我的家鄉,所以達麗建設是絕對不會離開台灣」,不過為了分散經營,國內部分會將推案腳步擴及全台,並且會沿著擁有交通的軌道建設做獵地、推案布局。

另外,因為自己對美國西雅圖房市熟悉,明年公司推案也延伸至西雅圖。

謝志長指出,由於現階段主力買盤為自住客,接下來新案規劃仍將鎖定中小坪數的二、三房自住產品;他強調,企業要做到永續經營,做好客戶服務相當重要,尤其顧客最在意住宅的工程品質方面,之後也會更加要求。

除了專注公司經營,謝志長從2013年起更將企業社會責任延伸到公益團體上。

重視企業社會責任
謝志長說,過去每年底尾牙,邀請很多貴賓到場,但有時候客人要趕場,菜沒吃完或吃不完,剩食太多有點浪費,我就想,不如將舉辦尾牙的費用、用客戶的名義捐給真正需要的公益團體,既不會造成食物浪費,客戶也做了美事,真正需要幫助的人也獲得幫助,一舉數得。

2013年至今,達麗建設每年至少捐助200萬元的善款出去。謝志長表示,這些捐助是有設條件的,包括不會只集中捐助給一個團體,且擁有社會局補助的團體也會避開,台灣有很多偏鄉需要幫忙,像是台東哈拿之家,先前公司以客戶名義捐助,引起不少企業友人注意,有的甚至還發起員工擔任志工去幫忙,這就代表達麗建設不僅企業經營擁有不錯回響,企業社會責任更已形成善的循環。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