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路線、裡地不同地價 全國常見(聯合報0408)

2018-04-12 好新聞-地產
路線、裡地不同地價 全國常見(聯合報0408)|NEW HOUSE

2018-04-08 23:05聯合報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對於繁榮區「路線價」區段,雙北及高雄等六都表示,以18公尺為地價區隔為原則行之已久,一個街廓因此有「路線價」區段及「裡地價」區段,在全國是常見情形。但像北市信義計畫區、內湖科技園區、大直美麗華商圈、南港經貿園區等整體開發地區,就不用繁榮街道路線價,而是以單一地價計算,較為公平。

台北市地政局地價科長潘依茹表示,過去都市為帶狀發展,因此臨路設路線價地價區段,超過18公尺深度外以一般裡地地價區段計算,這是為了讓民眾在課稅時有統一標準。

至於在都市計畫中的整體開發地區,包括市地重劃、地產商的整體開發、區段徵收等地區,因採立體式開發,每個街廓的容積率不盡相同,沒有辦法畫設路線價區,而以單一地價計算。

高雄市地政局說,高雄市的百貨商場因商業活動屬性相同,都劃屬同一個地價區段,沒有兩個不同地價的問題。

台中市地政局說,地價每年都會檢討,以台中市新開發區域、重劃區來說,根據土地使用分區管制、強度來劃分地價區段,若以「街廓」方式劃線,像台中七期新市政專區、台中大遠百、新光三越都在這個「街廓」區域,地價就相同。

新北市劃設地價區段也有「一般路線價、繁榮路線價、裡地價及一般地價區段」,對臨路商業活動興盛路段有些會劃設18公尺繁榮路線價,另外還有一般路線價,一般路線價有以18公尺劃設的,也有以第一筆宗地完整利用地籍線劃設。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