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2019月津港燈節「隨光。呼吸」亮相台南鹽水!三個月亮、三種意境營造古鎮浪漫風情(LAVIE0104)

是什麼讓一座小鎮燈節的參觀人次,從一開始不到2萬人次,成長為近年平均近60萬人次?8年來,經歷242個藝術團隊與藝術家的的參與策展與創作,台南鹽水「月津港燈節」,讓更多人見到台灣獨特的城鎮風情與當代藝術融合之後的生命力。

鹽水得天獨厚,擁有一道「月津港」流經市區,當年河運興盛、經濟繁榮、人文薈萃,塑造了它「一府、二鹿、三艋岬、四月津」的歷史地位。當代的這場當光藝術之旅,即選擇從河海環抱、白日與夜晚臨界的場域開始。台南市政府與策展團隊與藝術家攜手合作,讓所有的藝術作品裝置、布局於蜿蜒的河域之中,在每年冬末以「光」點亮嶄新的一年。

眾多的台灣藝術之光,曾先後在「月津港燈節」展出,讓當代藝術走近大眾,提供對於光的不同思考方式。例如,打造2018年「世大運」聖火台、花博「聆聽花開的聲音」作品的「豪華朗機工」,早在2014年即曾在「月津港燈節」展出「日光域」大型裝置藝術。藝術家陳怡潔曾於2015年帶來「迎光」,科技藝術佼佼者林珮淳曾於2018年展出「雙魚」。世居鹽水的藝術團隊「禹禹藝術工作室」,以及來自高雄的「有用主張」藝術團隊,更是長期參與「月津港燈節」,每年皆有推陳出新的創作。「有用主張」並於今年代表台灣,參加極難入選的荷蘭「阿姆斯特丹燈節」。

隨著時序進入嶄新2019年,今年月津港燈節則以「隨光。呼吸」為策展主題,廣邀18組海內外藝術家與團隊共襄盛舉,以「三個月亮、三種場景、三種意境」為主軸呈現,並將展場分為三大畫面「環境的呼喚」、「時間的旅行」、「我與你的風景」。

展區以親水公園周邊為藝術作品的主要設置地點,進行燈光與水域環境的佈置。期許和生態環境有著共生共存的律動,在自然界中,融合一件件藝術作品,透著光,和場域共同呼吸,喚起人們對於生命力的感知及反思。場域設定成一段旅程,觀眾可以從任一展場入口開始。屆時趁著新農曆年之際,參觀者將跟隨18組藝術家作品,一起走進當地巷弄、沿著河流感受隨光呼吸的優雅環境,讓這一年有個美麗的開始!

參展藝術家

許佑全、曾瑋、Pitaya(法國)、沃手工作、辛綺、蔡筱淇 & 吉川公野(日本)、沁弦國際、有用主張、黃煦倩、姚仲涵、陳奕彰、何理互動設計、禹禹藝術工作室、VJ Suave(巴西)、王俊淵、謝佑承、高德亮、陳昱榮。


2019月津港燈節 隨光。呼吸

展期:2019/02/02至03/03 (每日17:30 - 23:00 點燈)

地點:台南市鹽水區月津港河畔

 

文字整理:Ian Liu

via 都市藝術工作室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