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水果「夭壽甜」恐摻甜精 專家教這樣選最安全(聯合報0809)

2017-08-09 17:51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即時報導
進口「泰國鮮凍龍王鳳梨」因外型削成螺旋球狀,因汁多味甜且號稱「純天然」而受消費者喜愛,日前卻遭踢爆添加甜精;衛福部南投醫院表示,大量甜精會增加腎功能負擔,過量食用恐洗腎,民眾應特別注意。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指出,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就是民間俗稱的「甜精」,雖是合法食品添加物,能廣泛應用於休閒飲料、甜點、加工蔬果和蜜餞等,卻不得使用於生鮮水果,因此該產品遭下架回收。

「攝取過量恐傷身。」南投醫院營養師蔡玉思說,甜精是甜味劑的一種,其甜度是糖的30倍,常被添加於低熱量飲料作為甜味來源,或加到糖果、酸梅、蜜餞和堅果等食品中增甜,而醃漬果物抽驗不合格,往往就是甜精或糖精超量造成。

蔡提到,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FAO/WHO)聯合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規定,甜精可允許每日容許攝取量值為0~11 mg/ kg bw;過量攝入恐引起腎小管壞死、低血磷症和光敏感反應皮膚炎等疾病,嚴重將面臨洗腎風險。

蔡玉思因此公開選購秘訣,教民眾怎麼選才不會把甜精吃下肚,她說,多選擇天然食物,且注意食物來源、產地和當季性;而水果首選要件就是國產,在台栽產較無不明添加物,也會是自然甜味,同時選擇完整和新鮮水果,別買切好分裝的。

此外,選購加工品時不忘詳閱食物標籤,且選國內合法產製食品,標有國內負責廠商地址的商品,品質較有保障;南投醫院則籲民眾,飲食應均衡多樣化,同時搭配足量水分,就能有效降低食安風險。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